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社区(村)工作人员走上群防群控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胡光磊 何任朗 |责任编辑: 刘静

村委会主任化身“广播员”

社区(村)工作人员走上群防群控第一线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将全市社区(村)的工作人员推上了群防群控的一线,面对各种难题,社区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想方设法,推出各种“硬核”战“疫”战法,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喇叭响起来防疫动起来

江南区苏圩镇的村坡,春节期间一直有外嫁女回乡过节的习俗。今年情况特殊,如果是人员聚集扎堆,疫情很难防控。

春节期间,苏圩镇保联村的党支部书记杨世林利用镇上统一配备的智能喇叭,用方言录播了一段音频:“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断,外嫁的女儿今年暂时不要回村过节了……”

听说村里的定棉坡有外嫁女回来了,他拿着一面锣,带着村里党员跑到坡里敲锣宣传,用本地方言宣传动员外嫁的女儿暂时不要回来过节。村里的乡亲爱脸面,经过村支书这么“一敲一闹”,就再不敢不听劝了。

今年春节,苏圩镇的16个村(社区)充分利用智能广播,保持每天3个时段以上的轮番宣传,用接地气的本土方言播报防护知识、注意事项以及劝阻村民聚餐聚会的消息,有效确保了宣传的全覆盖。期间共劝阻拟操办喜事两起,全部同意延期举办。

方言短视频防疫入人心

“我们村主任也成为‘网红’了!”近日,良庆区玉洞街道平乐村村民的微信群里多了一个抖音视频,原来,该村的村委会主任黄斌民化身“广播员”,利用短视频等方式,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勤洗手、勤消毒,减少病毒进家门……”视频中,黄斌民用当地村话方言念着疫情防控的各项注意要点,号召村民“从我做起”,做好防护工作,避免发生交叉感染的严重后果。这些天,为了能提高村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疫情防控意识,黄斌民决定“豁出去”,为疫情防控工作“献声”。“没想到喊一嗓子能有这么好的效果。”黄斌民说,视频第一天发到群里,就有群众来反映情况了。这样的方式,群众喜闻乐见,也容易接受。

据悉,利用村话方言短视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是良庆区玉洞街道办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的一项有力抓手。“利用村话方言,可以大大提升村民的关注度,同事通过QQ、微信群等覆盖面广、传播快的特点,可以做到防疫知识及时推送、正能量及时传播,有效消除群众恐慌。”玉洞街道党工委书记彭仁慧说,新媒体传播方式,可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经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及时向村、社区党支部报告,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督查到现场防疫全覆盖

“城区所有村和社区已督查完毕,目前没有发现确诊病例。”“防控物资特别是口罩十分紧缺。”“目前没有发现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2月2日上午,由兴宁区纪委监委牵头的督查问责组实现对辖区所有村(社区)防控工作全覆盖督查,同时对各镇、街道机关和辖区内12家市场商场、7家医疗机构、4个居民小区开展抽查检查。

疫情发生以来,兴宁区成立了城区防控工作督查问责工作组,区委常委、城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责任领导,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组长,城区党委政府督查考评办主任任副组长,城区纪检监察、督查考评、公安等共同参与。从1月26日至2月2日,该城区共组成20个督查小组,对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现场督查。

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不少群众外出不戴口罩、少数群众仍然聚餐会客甚至聚集打牌等问题,当即督促村(居)委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板报及农村大喇叭、小喇叭、宣传车流动广播等方式加强宣传,强化群众防控意识和责任。为了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以铁的纪律保障防控工作,该城区督查问责组组长约谈了城区公安、住建、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等负责人,针对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