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力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

发布时间: 2020-02-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胡光磊 杨玲 |责任编辑: 刘静

多一份物资保障让医护人员和百姓多一重保护

——我市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力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供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成立了专题物资保障组,相关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奋战在防控物资保障的生命线上:工信部门积极协调多家防护用品企业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防护用品;商务部门加强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不断档、不断供;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措施依法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稳定预期和信心……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多一份物资保障,让医护人员和百姓多一重保护!”

全力以赴做好防护用品生产

2月4日,位于邕宁区的广西北仑河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里一片忙碌的景象,一边是车间机器轰鸣运作、工人快速作业,生产出一件件医用护理口罩产品;另一边是新的生产线正在紧张安装调试,近期将投入使用。

“目前新产线进展顺利,达产后将有更多的防护产品从这里生产出来,输送到最需要它们的地方。”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裁助理潘才鹏说。

与该企业一样,南宁市多家防护用品企业都怀着紧迫的心情,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复工生产。

由于正值春节假期,这些企业也都面临着流动资金不足、人工不足、物资运输难等问题。市工信局成立了4个工作组进驻4家企业,帮助解决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并向相关企业拨付扶持资金,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发放车辆通行证,全力以赴做好防护用品的保障工作。

为确保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市人社部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招工,尽全力保障企业的用工需求。

“经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南宁市4家防护用品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我们还从海外订购了一批防护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紧张问题。”市工信局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保障市民“菜篮子”无忧

2月5日,在梦之岛丰润家超市水晶城店,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韦女士正在选购食品,品种丰富且供应充足的果蔬、肉品令她感到十分“安心”,“我现在是每天吃多少就买多少,不担心我们的‘菜篮子’供应不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宁市千方百计寻找对策,确保物资供给,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市商务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大中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骨干商贸企业,加大群众生活物资货源组织和调运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不断档、不断供;组成专门工作小组每日到重点监测企业了解货源组织、销售、库存、价格等情况,帮助企业解决落实防护措施等困难;加强对消费品市场运行的监测分析,确保及时做好调度工作。

及时有效的措施,带来的是我市粮油、肉类、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货源充足,各大市场、超市销售秩序正常,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运行平稳,老百姓的“菜篮子”得到了切实保障。

目前,市级两家重点粮油应急加工企业日加工能力达到300多吨,有能力应对突发紧急情况。

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平稳

疫情当前,口罩等防护用品涨价怎么办?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向全市各药品、医疗器械、卫生防护用品经营者发布《规范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经营提醒告诫书》,对全市33家药品和医用卫生耗材销售连锁企业、大型连锁超市等进行价格政策法规提醒告诫;加强市场巡查,督促市场经营主体实行明码标价,严厉查处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捆绑销售等价格违法行为;引导各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大对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市场、海鲜市场等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定期休市消毒等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对市场内活禽、水产品售卖区等基础设施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全面改善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目前,我市共有59个市场休市,192个市场已开展消毒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市林业局加大检查排查力度,严格落实禁止农贸市场、超市、餐饮企业销售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制品、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督查农贸市场900个次、经营户7000余户、餐饮单位1200余家,未发现销售野生动物的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