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07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刘静

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用生命守护百姓安危

——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疫突降,他们责无旁贷,冲锋在前; 

大爱无言,他们舍家为国,驰援湖北;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冲锋在前,逆风而行。从第一例病例确诊,到疫情动态天天发布,再到医护人员放弃休假,直面危险,主动请战,赴鄂抗疫医疗队奔赴“战场”……在这场阻击战中,医护人员建立起一个个堡垒,构筑出一道道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用生命守护着百姓的安危。 

出击,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1月25日,经过检查,南宁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 

在此之前,我市早已拉响疫情防控的警报,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原则,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我市及时成立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随着疫情发展,1月23日我市成立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5日成立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7日再度升格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救治、宣传教育、物资储备、资金保障等各项工作,抢抓作战先机。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小东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亲自研究部署,推动防控工作落实,并深入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市疾控中心、邕宁区人民医院等地调研,对值守工作岗位的医务人员表示慰问,叮嘱大家身在疫情防控一线,既要做好筛查救治工作,也要加强自身防护。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周红波也多次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和县(区)会商会,并深入到我市各县(区)、乡镇,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研究对策措施。 

2020年1月24日23时起,广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南宁市第一时间响应,开始实施及时高效的管理机制,以应对本次疫情。从25日15时起,南宁市卫健委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各市区周边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城方向设置了检查站,专门对进入南宁市区车辆上的驾驶员以及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检查出入南宁特别是重点地区的车辆与人员。 

战鼓擂响,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记市委书记王小东的亲切嘱托,以最周密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最严格的纪律扎实做好“防”“控”“治”工作。 

联动,全面加强防控措施 

防控疫情蔓延,必须全市一盘棋,筑牢安全防线。市卫健委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让每一条战线上的每一个人都有防控疫情的意识,都有主动行动的自觉。 

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迅速集结,市卫健委统筹整合全市所有医疗资源,全市医疗机构全部开设发热门诊,主动监测发热病人,合理分流就诊群众。全市设有10家定点救治医院机构,其中市级3家(市第一、第二、第四人民医院),5县及武鸣区、邕宁区共设7家。落实了4个负压担架、4辆负压救护车作为确诊或急危重症病例转运装备。落实了青秀区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五象分院为收治隔离医院。我市多名经历2003年抗击SARS、经验丰富、已退休的老专家主动加入防控救治专家组,召开了11次专家组会议,研判疫情,指导精准治疗。同时,落实周密的防护措施,强化医务人员安全防护,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为帮助患者及时就诊,市疾控中心进入一级战斗状态,全天24小时值班,从实验室拿到样本到出具检测报告,将诊断时间严格控制在8小时以内,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南宁市定点救治医院,迅速制定方案和预案,启用负压病房,在组建了第一梯队的救治小组后,马上又安排第二、第三梯队待命,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 

根据抗击疫情的需要,我市新增市一医院青秀分院和市二医院五象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两家医院迅速行动,用最短的时间制定了方案。全院上下通力配合,无缝连接,市二医院仅用半天时间就将五象医院的所有住院病人转运到总院相应临床科室,并迅速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比原计划提前半天启用了五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待排查患者隔离留观病区。 

要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就要相信人民、发动人民、依靠人民。市卫健委及时通报疫情防控的发生、发展、进展情况,敢于发声,从不隐瞒、虚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悬挂、制作疫情防控条幅、展板,发放各类宣传品,通过各种传统媒体、新媒体每天持续宣传,通过户外电子大屏播放公益宣传片,形成网上网下互动联动宣传态势,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避免社会恐慌,凝聚战斗力量。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下,全市人民自我防范意识在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也在增强。 

坚守,为了心中的信念 

没有家人团圆、没有丰盛年饭、没有红包祝福……这个春节,对南宁卫健人来说显得格外特殊,他们纷纷取消休假计划,坚守岗位、随时待命。 

大年初一,市四医院肝病科护士覃瑛、罗君凌在回老家的路上因为医院的一道“集结令”主动返程。“战斗已经打响,医院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怎能做逃兵?” 

市四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龚贝贝每天来回奔走在病区和办公室之间,协调解决隔离病区护理人员防护用品、患者衣食起居的各种物资及当前护理工作中遇到的紧急排班、技术操作等棘手问题。沙哑的嗓音、发红的双眼,都记录着她的疲惫。 

市疾控中心主任唐驰的父亲在除夕去世,他顾不上处理父亲的后事,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带领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市委书记王小东闻之动容,称赞他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唐驰同志的先进事迹值得大家学习。” 

市二医院急诊科护士罗富兰主动放弃了春节陪新婚妻子回家探亲的计划,留守医院。他说,医护人员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在这种特殊时刻,我要留在医院,因为病人更需要我。 

为了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冲锋在最前线。2月4日,由广西1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出征,136名来自全区25家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启程奔赴武汉,这其中包括来自南宁市第一、第二、第八、第九人民医院和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5家医疗机构的34名医护人员。“作为医疗队中的一员,为祖国和患者提供支援,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支援武汉期间,我将带领团队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团结配合,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韦雪梅说,“从接到通知到参加出征仪式,中间只有几个小时,但护理人员踊跃报名,大家都为能参加医疗队而自豪。” 

大事难事看担当。疫情面前,南宁市广大医护人员应征出列、义无反顾,纷纷写下请战书:“我是单身”“我家有姐有弟,父母身体健康……”面对疫情的肆虐和未知的风险,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句句“我报名”“我可以”,是责任担当,更是医者仁心。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2020年2月2日,对于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韦彩云来说,是一个特殊而又难忘的日子,她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通过特别的方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天,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为9名抗疫一线的同志举行了火线入党宣誓仪式,韦彩云等9名医护人员高举右手,面向党旗许下庄严的誓言,铮铮誓言掷地有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抗疫一线,党组织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时刻凝聚着强大的先锋力量。 

1月30日下午,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成立,第一批进驻疫情防治一线的医疗专家林艳荣率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递交入党申请书的31名隔离病区医务人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2月5日下午,在武汉参加广西第二批赴鄂抗疫医疗队的南宁市护理专业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激励队员以实际行动全力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 

这是身为医务人员的共产党员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身先士卒、勇于担当的一个个缩影。 

“相比十几年前,我们的设备更先进了,人员更充裕了,抗击病毒的经验也更丰富了。”市四医院医务部主任覃绍坚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背后有强大的后盾,党委、政府还有全市人民都在支持我们,这场战役我们一定可以打赢。” 

顾大局、勇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不畏惧、不退缩。南宁力量在凝聚,南宁精神在涌动。疫情面前,南宁市卫健人的点滴奉献,正汇聚成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发出温暖而闪耀的光芒。 

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挥下,从城市到农村,从路口到商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一道道防线越来越坚固;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一张张天网越织越密、越收越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