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他们的温暖“逆行”让城市稳定有序 ——致敬坚守岗位一线的各行业人员

发布时间: 2020-02-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积水。记者韦峭摄

生活物资充足,人们衣食无忧;街道干净整洁,路人眼神依然坚定……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让这个春节少了一些欢乐,但南宁这座城市没有“停摆”,因为在市民的身边,总有一群坚守岗位平凡却可爱的一线工作者,他们默默付出,把守着各自阵地,让城市色彩斑斓,稳定有序。 

一抹橙色“点亮”城市的清晨 

一夜的春雨洗刷了城市的街道,一抹橙色“点亮”了城市的清晨,环卫工人们拿起手中的扫把,清扫路边的积水,人们也期待着这场阴霾如地上的积水一般,离我们远去。 

“我们这一上午已经干了好几小时,当然会累,但把今天的工作完成了,心里也会有些成就感。”西乡塘环卫站的环卫工人邓艳明对记者说。尽管隔着口罩,但记者仍然感受到她的笑容。 

春节到现在,许多环卫工人没有一天休息,因为疫情,他们戴口罩要比往常戴得更久,其中的难受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早班4点就要出勤,每天一干至少要8小时,现在又正是疫情期间,说不怕是假的,但城市需要干净,工作仍要继续,我们干的就是这个,必须得有人出来。”邓艳明说。 

积水已被扫去,人们不再踮脚前行,也许不会有人留意这些都是谁的付出,但环卫工人心中满是自豪。 

“蔬菜搬运工”让居民不再焦虑 

初春,人们最愿意看到的是代表着希望的绿色。 

“想买什么菜,这里基本上都有,而且保证新鲜。”在新阳路北三里的一家蔬果销售点,店主韦姐张罗着,面对每位前来购买蔬菜的顾客,她都热情接待。 

近期,一些蔬菜紧缺并大幅涨价的传闻不绝于耳,让不少市民一度感到恐慌,而许多瓜果摊点正常营业,打消了人们的疑虑。 

韦姐表示,该销售点春节期间都在营业,每天都会从本地菜农手中收购新鲜蔬果,连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绝对安全、放心,如果购买量大的,他们还会送货上门。 

“人们要吃菜,我们就干活,这不光是为了生计,也是为了大家。”韦姐表示,在这段特殊的时期,与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多少会有些担心,但只要把防护措施做足了,也不必太过恐慌。“现在防疫的宣传天天有,防疫的知识大家都了然于心,我们都会严格佩戴口罩,勤洗手。”韦姐说。 

菜市场内,瓜果蔬菜依然充足,菜价稳定,除了每个人脸上挂着的口罩,其他与往常无异。 

风里雨里戴着口罩走街串巷的快递员 

“您的快递到了,麻烦出来拿一下。”雨中,快递员小农一边撑着雨伞,一边打电话通知小区里的住户领取快件。 

“宅”成为这段时期的“主旋律”,也让快递员更为忙碌起来。“每天要送的物件都很多,现在都不能往小区里送,还好大家都很理解,而且许多人都很有礼貌,有时一句‘辛苦了’就让我们感动很久。”京东快递员小农跟记者说。 

这是小农入职的第一个年头,也是他坚守岗位的第一个春节,没有一天休息,每天戴着口罩走街串巷,让他感觉有些难受。“不习惯,不舒服也得戴,我们接触的人这么多,不想成为感染源,这是对家人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派完一个点,小农核对了一下清单,拿出酒精往手上喷一喷,然后往下一个小区赶,在那里,还有一群正在翘首以盼的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