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勇向前

发布时间: 2020-02-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刘静

争做排头兵筑牢“防护墙”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勇向前

首批29名急救转运特勤队员出征。    (王瑞霞摄)


抗疫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庄严宣誓。(兰卫华摄)


急救转运站接到转运任务,医务人员准备出发。(兰卫华摄)

“我庄严宣誓,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工作,责无旁贷,全力以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铿锵有力的誓言仍在回荡,他们已身处“战场”。冲锋号早已吹响,这一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颗颗要在医疗战线上奉献青春的热心、一封封连夜手写的入党申请书、一张张期待着赶赴疫情一线投入战斗的“请战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身处“战场”有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急救转运站内,7名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成立了急救转运站,并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对于急救转运站的党员们来说,他们正在经历一场“马拉松式”的战斗,每个人早已做好了准备,他们必须将身心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因为这是一场恶战。

“只有把我们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才能让人民群众远离危险。”急救转运队的医生韦春宝说。

韦春宝有一对儿女,大的7岁多,小的才1岁半,春节前他曾向妻子保证,今年一定会陪他们回家过年,弥补8年来的遗憾。但这一次,韦春宝又没有兑现承诺,因为此时的他正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

“最初家人虽然有怨言,但也对我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加入急救转运队为女儿们树立了好的榜样,让她们知道爸爸现在所做的,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康。”韦春宝说。

每天与疑似或确诊病人接触,韦春宝必须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经常一穿就是三四个小时,期间身体会出现不适,但他只能强忍着。

“(穿戴防护服)其中的难受外人无法想象,这不是因为我们害怕,而是要更好地保护自己,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谨慎、规范,我们要对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首先就要对自己负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坚持到最后,战胜疫情,这就是我们医疗工作者的担当。”韦春宝说。

“我是党员 我请战”

“我是党员,也是护士长,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护士长兰卫华坚定地说。

自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发出组建转运特勤队后,中心近百名干部职工主动向党组织投来“请战书”,兰卫华就是其中的一员。

这位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的护士,此时让人想起了沙场上的花木兰。兰卫华1991年起从事医护工作,有着丰富的基层一线工作经验。身为党员的兰卫华深知医护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每当看到病人康复出院,她深感自豪。

1月29日,急救转运队正式成立,兰卫华与她的“战友”们立即投入战斗,24小时的待命状态让所有人神经紧绷,忙起来时,很少人能按时吃饭。“最初我们每天都订29份饭,后来慢慢减少了,因为很多人没时间吃,剩下也是浪费。”她说。

“家中孩子已长大,不管是吃剩饭还是吃泡面,总之他能照顾好自己。”对于投入战“疫”后如何兼顾家庭,兰卫华总是不愿多提。

兰卫华的孩子已上大学,原本希望这次春节期间能好好团聚,但疫情就是命令,她不得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连轴转的工作让她难以与儿子多聚。在同一座城市,母子两人近在咫尺,却仿佛又如此遥远。

为战“疫”舍小家顾大家

冲锋号已经吹响,急救转运站的每一位“战士”都在冲锋。接到任务、穿戴装备、抵达地点、转运病人、消杀处理……周而复始,没人能停得下来,大家都是血肉之躯,所有一线人员都很苦很累,但没人有一句怨言,都能做到全情投入,全心奉献。

“我单身一人无牵无挂,我去最合适了。”急救驾驶员范明毅说。在这场战役中,急救车驾驶员虽不起眼,但他们同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每天接触的都是疑似或确诊病人,他们从不退缩,脸上被口罩勒出血痕,拿出创可贴往上一贴,就应付过去了。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急救转运队的医生余仁业每天都会抽时间跟自己一对5岁的龙凤胎儿女视频通话,每次孩子们都这样问。“爸爸要早点把病毒赶跑,这样才能保护更多的小朋友,现在暂时不能回家。”余仁业只能如此跟年幼的儿女解释。

“不辛苦,不辛苦”,急救驾驶员黄江卫每天总是乐呵呵地说。12小时连轴转对于驾驶员来说大脑经常处于高度紧绷状态,但黄江卫总能保持好心态,因为他坚信他们的团队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南湖急救站的医生、老党员梁英琼家中17岁的女儿正读高中,此时学业最为紧张,但梁英琼无暇顾及,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南湖急救站站长廖凯身披一身荣誉,却甘于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用毕生所学,向疫情“下战书”……

急救转运站的每一位党员,每一位“战士”,舍小家顾大家,战胜疫情是他们当前的最大心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主任阳世雄说,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抗疫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