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急救转运站特勤队员在战“疫”前线争分夺秒

发布时间: 2020-02-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凌剑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急救转运站特勤队员在战“疫”前线争分夺秒

穿着尿不湿上岗 8小时不吃不喝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急救转运站特勤队员承载了全市转运病患的重任

特勤队司机黄江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面对疫情,医护人员就是最美逆行者。南宁120疫情防控急救转运特勤站里的特勤队员们,就是急救120的“先锋战士”。1月29日,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急救转运站(以下简称特勤站)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青秀分院启用。该特勤站的启用,可以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转运和救治效率与质量,加强疫情防控队伍的管理,切实把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据悉,每辆急救转运车上医疗配备1名专业医生、1名专业护士以及1名司机。

转运站里,从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抽调的29名医护人员组成特勤队,这些急救“战士”的脸虽然被一层又一层的防护装备裹得严严实实,看不出是谁,但他们争分夺秒、无所畏惧,每天都上演着责任、担当和奉献的抗疫故事。

1防护服里一裹就是8个小时

兰卫华是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护士长,她爱人是名警察,平时工作就很忙,虽然没有到抗疫一线,但依然随时待命。即便如此,当接到为抗击疫情,急救医疗中心成立特勤转运站的消息后,兰卫华还是第一个报了名。回到家,兰卫华犹豫着要不要跟爱人说下情况,“这段时间,我可能要蛮长时间不能回家……”其爱人听出了兰卫华的言外之意,想也没想就说,“那你安心去一线吧,儿子在家我尽量照顾”。

就这样,兰卫华从年初五进驻特勤站至今,已有近10天没有见到家人。她在急救转运站的工作将于2月18日结束,然后再到指定地点隔离两周,方能与家人团聚。“我也没什么豪言壮语,所做的一切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特勤站启用以来,特勤队员们目睹了很多病患的各种心理状态,有年逾90岁高龄的老人,有小至两三岁的孩童。不少病患起初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感到恐慌,甚至到了“谈病色变”的程度。为此,特勤队员们不仅要对患者进行救治,还要兼任心理疏导任务。“现在全国很多人出现了感染,但是危重病人并没有那么多,而且非常少,有很多八九十岁的还能治愈出院呢。要相信现在的医学水平,相信医生。”在特勤队员的抚慰下,患者心理也慢慢地缓和下来了,积极主动配合医护人员的救治和心理疏导。

最让兰卫华心疼的是特勤站的队员们。“从接到指令到完成病患的转运,每次最少3个小时,急救转运全程不能脱防护服,也不能上厕所。忙起来时,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经常在防护服里一‘裹’就是8个小时。”兰卫华说,防护服密不通风,很容易出汗,手都是皱巴巴的,长时间戴着口罩都把耳朵磨破了。

尤其是防护服的穿脱程序很烦琐,每穿一次,都要两人互相帮助,需要10分钟左右才完成。穿防护服稍微轻松一点,脱防护服才是对医护人员的考验。头套、口罩、护目镜、连体服等,每一套工序都需要按照“七步法”进行不少于15秒的洗手,通常20分钟左右才能脱下防护服。为了减少防护服的穿脱,上岗期间,医护人员特意准备了尿不湿。

2“等疫情结束,我们回家团聚”

结婚8年,每年春节,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医生韦春宝不是在单位值班就是在备勤,其爱人娘家在桂林全州,至今他都没有陪爱人回娘家拜过年,爱人为此一直耿耿于怀,而这也是韦春宝多年来的遗憾。为了弥补缺憾,韦春宝早早便向爱人承诺,今年春节一定会陪爱人回去过年。可是,今年韦春宝又一次失约了。当韦春宝写好假条,突如其来的疫情暴发了。思虑再三,韦春宝悄悄地收起了假条,主动请缨参加特勤队。

在韦春宝看来,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半点耽误不得。此次参加特勤队,家人对他的决定表示支持。“一开始,老婆很担心我的安全,但是最终他们还是选择支持我的决定。”韦春宝说,爱人虽然脸上有些“不高兴”,但是今年春节依然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回到韦春宝的老家武鸣陪家人过年,让他在工作岗位上更加安心放心。

“老婆,对不起,今年我又失约了,没能陪你回娘家过年。我保证,等疫情结束了,我肯定会陪着你一起回娘家过年!”当问及有什么话想对家人说时,韦春宝几度哽咽。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点过去,可以好好地陪家人吃顿团圆饭。

3最长的奔波,最稳的生命守护

救护车驾驶员黄江卫,其妻子是市二医院的护士。疫情袭来时,夫妻俩放下了4岁多的小孩,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防控第一线工作中。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性非常强,说不害怕是假的,为此,黄江卫的妻子给了他很多传染病防护方面的指导,并鼓励他放宽心态,积极面对,不必恐慌,认真细致做好防护,就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大的保护。

由于特勤队的特殊性质,必须要集中居住和生活,因此,除了工作时间,至少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不能与家人见面,妻子安慰他:“放心,家里有我。”

有时候与孩子视频通话,儿子会问;“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黄江卫就说,“等爸爸忙完这一阵子,再回去好好陪你”。

开救护车需身着防护服,黄江卫说,一天要出车4至5趟,平均每趟三四个小时,每天十几个小时都是奔袭在路上。因为不能轻易脱下防护服,出车时他会尽量少喝水,有时候实在渴得厉害,也只能抿一抿水杯,不敢多喝。而且为了方便,只能穿着尿不湿。

对驾驶员来说,既要参与转运工作,又要注意行车安全,大脑经常处于高度紧绷状态。面对高负荷的工作,黄江卫与所有的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急救转运站队员们一样,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每天都是乐呵呵的。“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记者 凌剑  伊文/图 马敬楠 唐连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