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并肩抗疫夫妻档

发布时间: 2020-02-0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郑芳 |责任编辑: 刘静

龙凯(右)在候车室为乘客讲解防疫知识本报通讯员邓昕摄

陈文洁(右)与同事对工作情况进行交接 本报通讯员邓昕摄

A他们,医生夫妻同上“阵“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横县抗击疫情一线上,有无数的“战士”勇敢地冲在前面。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横县人民医院医生李彰先和妻子陈玥颖就上演“抗疫第一线,上阵夫妻兵”的感人故事。

李彰先是横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平日里主要负责眼科视光部、门诊部、住院部的临床工作。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横县人民医院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联防联控工作部署,组建了横县应急小分队。他作为党员医护人员,自愿申请担任应急小分队队长,带队到六景镇卫生院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同在横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陈玥颖是甲亢门诊主治医师,因为发热门诊人员紧缺,她响应医院号召,加入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她现在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横县本地没有到过疫区的普通患者进行疫情排查。因为是直接面对发热患者,所以平时值班的时候都要“全副武装”。

由于疫情比较严峻,不少发热患者有疑问和恐惧,对此陈玥颖都一一耐心安抚,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疏导他们的情绪。虽然李彰先和陈玥颖都在同一医院工作,但彼此的工作都很忙碌,再加上陈玥颖平日值班也是穿戴防护服,手机都不能拿,能联系的时间比较少,留给家里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本来打算趁着这个春节好好陪伴孩子的,如今只能将10岁的儿子和2岁多的女儿交给家里老人照顾,他们则在岗位上坚守。李彰先安慰妻子:“特殊时期,也只能这样了,孩子交给家里老人照顾,我们也放心。等疫情退了,我们再好好陪陪孩子。”

疫情一天不退,他们一天不撤。李彰先和陈玥颖也只是横县人民医院里正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的“战士们”的缩影。他们是伴侣,也是战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作为横县人民医院的一分子,他们冲锋在前,有着一颗火热的心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叫最美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站在抗战一线,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李彰先说道。“不同的岗位,相同的使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夫妻档并肩作战,为更多人守护着生命和健康。

B他们,隔空并肩共战“疫”

口罩要从上往下拉开,像这样包住嘴巴和下巴,再将鼻梁上的金属丝捏紧,紧贴鼻梁,这样包裹到位,才能起到更好的防范效果。”2月4日上午9时许,正在车站候车室入口处体温测量点执勤的龙凯,看到一名旅客的口罩戴得不规范,立即耐心示范。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没事尽量少出门,出门记得戴口罩,外出回家勤洗手,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手和接触的物品经常用75%的酒精消毒。希望大家积极配合防控工作,祝愿大家平安健康度过这次疫情。”在他的耐心安抚和劝慰下,几名旅客对当前防控措施表示理解,并承诺一定会主动配合防疫工作。看到自己的宣传能帮助到旅客群众,龙凯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此时,已经很多天不见的妻子陈文洁给龙凯打来电话:“你那边现在情况怎么样?车站人流密集,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呀。”

28岁的龙凯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阳朔车站派出所民警,工作地在距离桂林市区68公里外贵广高铁上的阳朔车站,每天面对人来人往的旅客;26岁的陈文洁是龙凯的妻子,是桂林市南溪山医院的一名护士。由于各自工作比较忙,他俩也是聚少离多。面对2020年春运安保和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双重压力,这对“90后”小夫妻毅然选择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不满2岁的女儿则交由双方父母轮流照顾。

“有些患者了解到我们医院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指定医院时,就会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感染。”陈文洁说,其实收治感染患者的住院楼是实行封闭管理的,医院各个科室每天都定时进行消杀,在其他科室就诊住院的患者大可放心。住院期间只要戴好口罩,没事别到处走、勤洗手就行了。截至2月6日,桂林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6人,陈文洁所在的南溪山医院作为桂林市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是全区收治确诊病例最多的医院,抗疫任务异常艰巨。

“我一直记着你告诉我的防护方法,还向同事和旅客进行防疫宣传,他们都夸我懂得多!你也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等待你的平安归来。”龙凯笑呵呵地回复电话那头的妻子。虽然两人因为工作和疫情分开在两地,但彼此间是割不断的牵挂和思念,还有对彼此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