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壮乡绣娘加工赶制防护服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2-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史梦婷 |责任编辑: 刘静

绣娘们正在赶制防护服。  (武鸣区妇联供图)

在南宁市武鸣区纳福彩绣手工坊里,伴着哐当哐当的缝纫机声,12个绣娘戴着口罩,一针一线赶制医疗防护服,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防护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宁市一线医务人员需要大量的防护服、隔离服,生产企业积极复产,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陆兰珍是壮族彩绣技艺和壮族服装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与堂妹陆兰春成立了广西南宁市武鸣区纳福彩绣手工坊。如今,手工坊里不仅有壮乡彩绣,还有医疗防护服。 

1月28日,南宁市一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找到陆兰珍,希望手工坊能承接一个特殊的订单——为医院加工1万套防护服。陆兰珍二话没说,带领一家人开始了行动。 

万事开头难,缝制防护样板便是一道难关。“因为没有拿到防护服样板,所以我们要自己设计防护服的样式,然后做成样板送到医疗公司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才能让绣娘们大量赶制。”陆兰珍参照从电视上看到的防护服样式,一针一线开始缝纫。 

2月1日,第一件从彩绣手工坊缝制的医疗防护服完成,并送去检验。“我觉得等待的时间很漫长,因为是仿照电视里的样式,之前也没有缝制防护服的经验,很担心过不了关,帮不上忙。”陆兰珍内心很是忐忑。 

好消息传来,手工坊送去的防护服检验过关,可以大量缝制。陆兰珍马上召集绣娘返回手工坊,做好上工准备。 

绣娘们没有做防护服的经验,于是陆兰珍一一演示,大家学会后便开始赶制。最初,12个人一天仅能完成80套防护服的缝制,想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陆兰珍与绣娘们每天挑灯夜战到24时,每天能够完成100套。陆兰珍与绣娘们一起住在手工坊里,人多床少,大家便一起打地铺,节省时间赶制防护服。陆兰珍每天还对手工坊进行消毒,绣娘们在工作中也全程佩戴口罩,以保证出厂的防护服卫生安全。 

从2月2日至今,陆兰珍与绣娘们完成了几百套防护服的缝制,目前已送去检验。“虽然很累,但是能为战‘疫’一线做点事情,心里很踏实。”陆兰珍说。 (记者史梦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