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首府南宁公安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 2020-02-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责任编辑: 刘静

联防联控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首府公安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守卡点、筑防线,强措施、保畅通,破谣言、稳人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府公安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决策部署,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民警辅警挺身而出、坚守一线,与其他部门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加强联防联控 严格落实“五个不漏“

作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牵头单位,南宁市公安局会同卫健等部门,组建了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落实“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众志成城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部署,自1月25日起,我市在主要进城入口启动17个公安检查站,由公安和医务人员24小时在岗执守,对所有进城车辆和人员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确保所有入邕人员都经过体温筛查。截至2月12日8时,全市17个公安检查站共检查车辆373638辆,检查人员892807人,发现体温异常人员84名,均由医疗、防疫部门按规定开展进一步的检查诊治。

在环邕检查站防疫检查点,民警引导进城车辆接受防疫检查。(南宁警方供图)

警民联动,网格化排摸让防疫工作全面无死角。我市各级公安机关派出警力,联合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对全市7173个网格、5575栋楼宇,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入户上门等方式对所有居民进行逐楼逐户逐人排查,排除风险,并应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向有关部门推送重点人员信息,目前已累计排查相关人员15161人。

与此同时,首府公安与医疗、防疫等部门联动,对疫情关注人员进行登记造册、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对全市集中隔离观测点、隔离区域进行封控,投入专门警力,严格管控人员、车辆出入,维护现场治安保卫和交通秩序,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加强宣教引导,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配合支持防控工作,编制下发《隔离事项告知书》,对隔离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广泛告知隔离期间注意事项。

借助新闻媒体和公安新媒体矩阵力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截至2月1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抗疫宣传报道755篇次,利用公安新媒体矩阵制作发布公安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网易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报道2105篇次,发布各类辟谣通报等27篇次。

严打涉疫情违法犯罪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各类涉及疫情的违法犯罪活动,首府公安机关闻警而动,依法从严从快坚决打击,全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2月4日晚,一张包含“即日起加油站只供应全县救援车辆”等不实信息内容的图片在网上流传,误导上林县大批车辆短时间内纷纷前往各加油站点加油,极大扰乱了治安、交通秩序。上林县公安局发现此情况后,立即组织警力调查,于2月5日0时将涉嫌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该条不实信息的嫌疑人蓝某抓获,并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2月3日14时许,邕宁分局蒲庙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举报称,有人在网络上发布“湖北省武汉市这次瘟疫已经死上10万人了”等不实言论。经调查,发布网民是居住在邕宁区百济镇红星街的村民梁某珠。随后,警方立即出警找到梁某珠,并依法将其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经审查,梁某珠对其发布疫情不实信息到网上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梁某珠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

2月8日20时许,隆安县城厢镇的张某驾驶摩托车送侄子回县城,当来到城厢镇和鑫佳园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时,因未佩戴口罩并拒绝接受体温测量登记及车辆消毒,被工作人员禁止进入小区。对此,张某非常激动,当场对工作人员进行辱骂和威胁。隆安县公安局震东派出所协警潘永波见状立即上前制止,张某不但不服从,还对协警进行谩骂侮辱,并企图殴打潘永波,随即被当场制服。目前,张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隆安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截至2月1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不配合防疫工作、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散布谣言以及寻衅滋事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1起,其中立刑事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处治安案件45起,行政拘留25人,罚款17人,警告6人。

强化社会立体防控 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采取针对性举措,强化社会面管控,加强47个涉疫医疗机构周边秩序维护,杜绝隐患,确保安全。

南宁警方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机制,全市每天投入巡防警力约3000人次,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措施,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春节期间,我市警情数同比下降36.33%,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重特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环邕检查站防疫检查点,南宁交警部门提前做好车辆引导工作,维护好现场交通秩序,提醒司乘人员戴好口罩,系好安全带,确保出行安全,同时全力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通行。1月24日以来,南宁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6800人次、警车5600辆次,统筹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检查车辆43万辆次,查纠交通违法行为506起,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稳定。

南宁市公安局应用警用直升机、警用无人机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空中支援,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巡查中,发现地面有人员聚集、未戴口罩等情况,立即飞临上空进行喊话提醒。警用无人机在主要交通路口、社区开展空中防疫宣传。截至2月12日,已出动警用无人机开展巡逻防控89架次,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