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先锋引领共战疫情

——南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彰显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全市1.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7万多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迅即行动、凝心聚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迅速行动起来,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采取下发通知、倡议书、公开信等方式,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工作和头等大事,1月22日至2月10日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会议或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听取防控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指挥部,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严格落实“市领导下沉到县”要求,持续加强督查指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市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深入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疾控部门及社区、地铁站、交警指挥中心、农贸市场等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带头上门看望慰问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家属,带动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慰问参与战“疫”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坚守防控一线。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迅速响应、广泛动员,市、县两级共划拨1364.82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实施“三个一”举措,即印发一份迅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发送致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一封信、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一份倡议书,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5日全市所有单位、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防疫措施之后,紧急发出《关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亮明党员身份、参与设卡防控等九条措施。

全市坚持四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各县(区)、开发区及市直有关党委(党组)及时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坚决落实“五个不漏”的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五级包干制”,确保每个环节都有责任人、每个人员都有硬任务,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坚持树立“四个一线”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派出5个“两随机”综合调研组,完成了对全市12个县(区)、3个开发区的全覆盖调研指导,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抗击疫情主体责任。坚决调整“昏庸懒散拖”以及不称职、不适岗的干部,全市通报10余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案例。通过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各类媒体,并利用“绿城党旗红”党建信息平台、远程教育平台等发布防疫信息,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广大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疫情就是命令——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勇挑重担

危难关头,南宁广大基层党组织主动出击、全力投入、勇挑重担,持续深化“先锋引领+”系列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让人民群众找到主心骨,为抗击疫情筑牢铜墙铁壁。

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市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动员广大医务人员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冲锋在前。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我市公立医院党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隔离区、观察点和派驻武汉医疗队建立临时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医务人员听从组织号令,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

疫情救治定点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当天就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员由进入隔离病房的党员医务人员组成,9名抗疫一线的同志宣誓入党。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党组织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青秀分院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急救转运特勤站,党员冲锋在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转运。南宁市疾控中心进入一级战斗状态,全天24小时值班,从实验室拿到样本到出具检测报告,将诊断时间严格控制在8小时以内。

2月4日,市第一、二、八、九医院、市红会医院迅速响应自治区卫健委驰援湖北要求,短短3个小时就完成驰援湖北医疗队的组建,并成立了3个驰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得到了诠释。

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的重要责任,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发动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医等分片负责、包干到户到人,在路口执勤、巡查、蹲守,进村庄消毒、排查、宣传,加强对从湖北特别是武汉到邕探亲访友、务工返乡、出差旅游过境、放假回邕等人员的全面排查,扎实落实“堵、盯、管、治”防控举措,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积极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包村到屯、包楼联户,全覆盖零死角开展信息排查、设卡防控,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志愿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截至2月11日,全市12个县(区)、3个开发区、127个乡镇(街道)、1799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动员,配备网格员7600多人,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岛”。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协同配合属地党组织,主动履职尽责,认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加入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认领党员责任区、服务岗,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工信部门党组织积极协调多家防护用品企业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防控疫情所需要的防护用品;商务部门党组织加大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不断档、不断供;市场监管部门党组织采取措施依法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维护群众利益,稳定预期和信心;市卫健委党组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区周边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城方向设置检查站,专门对进入南宁市区车辆的驾驶员以及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检查出入南宁特别是重点地区的车辆与人员;市人社局党组第一时间研究落实南宁市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16条措施”,在全国率先落地疫情期间援企稳岗返还有关政策;市委宣传部积极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社会新闻、舆情监测和处置,协调各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集中宣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防疫科普宣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凝聚共识、服务人民、推动工作、鼓舞斗志、稳定人心的作用。

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职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项目建设一线、物资供应一线、为民服务一线、捐资捐物一线积极作为,全心投入,同向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兴宁区华蓝集团党委和南宁高新区博世科公司党委临危受命,组建党员突击队,经过8天的风雨兼程、日夜酣战,完成广西版“小汤山”医院临时病区主体建筑建设施工,交付院方,进入设备进场安装阶段。邕宁区、南宁经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积极组织辖区内的广西北仑河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南宁腾科宝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医用护理产品生产,实现日产口罩28万只、防护服2000套。市工商联号召全市各级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月11日收到捐款捐物累计达2686万元。

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党员迎危逆行、冲锋在前

全市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特别是医疗卫生机构、防控工作职能部门和基层一线的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牺牲春节假期和休息时间,不畏风险、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

在救治病患一线,13家公立医院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23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9个,调配737名优秀党员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1月23日下午,市疾控中心主任唐驰的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停灵殡仪馆至今未葬,他没有向组织反映个人困难,也没有请假,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吴锋耀曾做过心脏手术,不能过度劳累,但他依然冲在最前线,连续在岗位上坚守了9个昼夜。在他的感召下,许多党员主动递交了请战书。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陆宁从接诊第一个疑似感染病人开始,连续奋战48小时。护理部副主任龚贝贝一天下来,光是接听电话就200多个,还兼顾疑似患者心理疏导、协调患者衣食起居、指导解决护理问题等工作,始终无怨无悔,坚守岗位。

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驰援湖北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覃丽颖说:“我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9年,得知赶赴湖北支援的命令后,我第一个报了名。治病救人,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村屯一线,各村屯党组织靠前作战、带头冲锋,广大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奋战在一线,为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防护墙”。目前,全市共成立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3800多支,参与的党员干部8.7万多人。

宾阳县新桥镇卢村党支部书记陆英带着刚入党不久、放假在家的在读硕士女儿唐小贤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往来人员进行巡查、劝导、测量体温。

邕宁区中和镇坛西村第一书记刘文川强忍弟弟离世的悲痛,告别还在病床上的老母亲,紧急返回村里,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一线。

上林县各级党组织和96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奋勇出列,组建了1245支阻击疫情党员突击队、140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160多支青年志愿服务队,设立了2597个党员先锋示范岗,老党员带年轻党员,妇女党员干部带着妇女巾帼志愿者,每天宣传、排查、管控、预警、服务,冲在抗疫一线,成为社区村屯群众面前的一道平安防线。

青秀区在城市社区构建了“区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物业(业委会)党组织”的四方联动工作机制,依托网格化管理,将城区街道、开发区81个村(社区)562个网格连成疫情防控防护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领头羊”作用,组织2478名党员干部职工采取“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方式,开展社区防疫宣传教育,梳理摸排近期从湖北地区返邕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情绪疏导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在居民小区,由党员干部带头,对各小区进行封闭管理。特别是对出现确诊病例的中鼎温馨家园、景晖花园等小区,青秀区组织党员用最短时间做好发布隔离公告、病毒消杀、宣传摸排、生活保障等封控管理工作。

在联系服务群众一线,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全面防控与关爱帮扶并重,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以实际行动传递真情、温暖人心。

隆安县组织动员1万多名党员齐上阵,震东社区和鑫家园党支部党员李光主动将自家种植的800多斤萝卜交由社区工作人员分发给自行居家隔离住户。

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80岁老党员高初声坚守一线,带动社区16名党员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南宁市最大的城中村万秀村成立了一支由党员、村组干部、网格员及村民组成的队伍,每天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免费配送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

南宁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委组织广西群安物业、诚愉和物业等党组织和党员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坚守一线,解决了业主群众从小区门口到家门口的“最后一百米”问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用无畏与忠诚实现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凝聚起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强大力量。 


(南组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