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经开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刘静

党员冲锋在前筑牢抗疫防线

——南宁经开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金凯街道高岭村共有5个党员先锋岗,他们认真做好村民健康状况监测,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本报记者杨静摄

▲金阳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测量体温。    (陈羽摄)

◀吴圩镇卫生院设置了预检分诊点。    (陈羽摄)

“疫情当前,党员先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南宁经开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敢为战“疫”主力军,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面落实防控措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牢筑防疫“桥头堡”。

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设立预检分诊点、建好特殊发热门诊专区、培训医护人员……这是吴圩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莫春莲1月26日的工作内容。

莫春莲是一名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的医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她再次出征,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发现疫情的‘哨点’,对于早发现、早报告、早转诊具有重要意义。注重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个细节,就是保护群众最好的防线。”莫春莲说。

为更好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卫生院仅用半天时间就用集装箱建好了特殊发热门诊专区,内设候诊室、隔离室和更衣室,医护人员在预检分诊点,一旦发现有发热或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立即将他们引导至特殊发热门诊专区就诊。莫春莲说:“正确地筛选可疑患者,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播,保证其他人员的生命安全。”

在莫春莲的带领下,全院迅速组建了抗疫先锋队,安排到最重要、最艰苦的发热门诊、五象西及吴圩南环邕公路检疫站点轮值,把好了辖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党员刘茗铭就是抗疫先锋队其中一名队员,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医务人员,也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在柳州家中过年的她接到返岗通知后,立即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直奔回南宁,大年初二风雨交加的晚上,她坚守在吴圩南环邕公路检疫站点。

众志成城,把好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同样是“最美的逆行者”。

宣传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该吃吃,该喝喝,就在家里待半月;发现疫情就隔离,防范主要靠自己;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连日来,在金凯街道高岭村的各个自然屯,都能听到循环播放的“行走”宣传音频。听到这声响,村民们就知道张书记来了。

张书记名叫张家色,是金凯街道高岭村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开始,他就向村里跳广场舞的大妈借来了音响,放到自己的私家车上,开着车四处奔走,反复播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音频。“农村地区大家的防护意识比较弱,必须做到宣传全覆盖,让大家知道,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张家色说。

高岭村回建安置小区多,多用于出租,本地住户仅1580余人,而流动人口就有近3000人,这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张家色率先采取措施,积极主动作为,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和措施,在村民居住区设置了10个疫情防控排查卡点,并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队,设立了5个党员先锋岗,在宣传、排查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群众平时喜欢聚众聊天、烤火,经过这些天的宣传,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大家的防控意识明显提高了。”张家色很欣慰。

当前,复工返岗高峰到来,疫情防控又面临新的压力,张家色表示,将对复工返岗的租户进行逐一追踪筛查、登记建档,做好健康状况的监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金阳社区是一个有着3万多人的社区,如何织好群防群治的严密网格?“关键时刻,党员应该站出来。”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胡玉清说。

胡玉清向社区的党员、团员发起倡议,组建了一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时间充裕,我参加!”倡议发出不久,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就迅速组建起来。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期休息时间,通过QQ群、微信群、张贴宣传标语等进行广泛宣传,入户排查疫情防控情况,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为疫情防控装上了“安全阀”。

“请问是否从外省回来?身体状况如何?……”党员志愿服务队一户一户地打电话,遇到不接电话的,就上门了解情况,工作量很大,但无一人抱怨、无一人喊累。他们说,冲在前,干在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金阳社区有部分隔离居民,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物业,贴心地为他们提供服务:派送医用物资、买菜、领快递、丢垃圾……共同维护好小区秩序,共同守护幸福家园。党员志愿服务队还主动购买一批体温计,分发给隔离居民。“有什么困难可电话或微信联系我们。”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叮嘱隔离居民,安抚他们的焦虑情绪。

“书记,我今天终于解除隔离了。感谢你们的帮助,有你们在,我们感到很安全,很踏实。”社区一位居民由衷地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