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过硬队伍

发布时间: 2020-02-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胜 罗小夏 |责任编辑: 刘静

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过硬队伍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青年党员检测团队平均年龄33岁。(何胜摄)

▲医疗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市一医院供图)

▲市一医院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出征武汉。(市一医院供图)

今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刻,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医疗集团“主力军”作用,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不顾个人安危,组建了一支抗击疫情的最强战队,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医院党委周密部署、靠前指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督查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1月23日院党委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治疗和防控工作致全院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和《关于成立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分别组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和青秀分院两个临时党支部,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青秀分院作为南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疑似患者医学观察定点医院,承担起一线救治任务。

“青秀分院原本按照养老院布局,配备的是普通病房,1月22日我们接到任务,第二天就紧急将养老院老人安全撤离。春节期间没有工人,人手紧缺,时间紧急,物资短缺,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党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齐心协力,3天完成隔离病房的设置。”青秀分院临时党支部书记林桦介绍。从筹备隔离病房开始,她一直冲在前线,带领支部党员与医护人员共同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青秀分院第一批医护团队进驻隔离病区后,随着工作任务的增加,急需支援。2月3日,医院党委再发倡议,号召党员积极支援青秀分院、发热门诊等战疫重点岗位工作。通知一经发出,不但党员积极请战,团员也紧跟步伐,要求到最前线,全院主动报名的党员、团员达625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飘扬在抗疫战场最前沿

疫情蔓延后,湖北武汉无疑是全国最令人牵挂的地方。2月4日,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7名队员抵达武汉方舱医院。医院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医疗队队长韦球临危受命,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带领队员迅速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除正常参与值班外,他下班还要安排人员值班、协助开展党建工作、了解各位队员思想动态,并叮嘱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在韦球和党员薛艳龙、李金晓的影响下,近日,市一医院杨显婷、王代东、李敏、包艳红4名护士在武汉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杨显婷说:“今后我将听从党的号召、党的指挥,哪里需要去哪里。”王代东说:“我想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坚定地站出来呼喊:我是共产党员,我先来。”……他们的入党申请书长短不一,但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迎难而上、不惧艰险的决心是一致的。

正是有了像韦球这样的党员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谱写忠诚,才有了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勠力同心,坚定了对党组织的信念。

穿上白衣就是战士 挺身而出勇敢向前

自疫情暴发以来,市一医院的共产党员纷纷化身白衣战士,冲锋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

在抗疫前线,该院医学检验科一支平均年龄仅为33岁的青年党员队伍站了出来,他们承担着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病原学确认重任。为了节省紧缺的防护用品,他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数小时,从白天到黑夜奋战坚守在病毒核酸检测第一线。从1月29日至2月12日共准确无误地完成病毒核酸检测503例。

在青秀分院,副院长邓生智带领首批28名应急队员入驻隔离病区。他除了协调病区的医疗工作,还承担着青秀分院的电话会诊任务,因每天24小时电话接连不断,导致其声音嘶哑。

当隔离病房开始收治第一位新冠肺炎可疑患者,党员、主管护师覃小轩毫无畏惧地带领年轻的护理团队较好地完成了隔离病房的各项护理工作。而她的爱人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奋战在抗疫一线。

随着疑似病例越来越多,CT检查人员紧缺,放射科党员欧建辉主动请缨,认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CT检查。从接受任务到投入工作,他没有豪言壮语,只说了一句:“我是青年党员,为了疫情防控,为了百姓安危,义不容辞!”

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奋战在临床一线,医院里还有一群幕后英雄党员也积极投入到工作中。2月4日晚,医院向全院职工发起动员招募保洁志愿者,主要负责青秀分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保洁工作,后勤保障党支部的11名党员率先报名参加。在隔离病房内,他们每天上班都要全副防护武装,不敢喝水,一天工作下来,全身衣服都湿透了。

2月9日凌晨,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蒋斌接到上级指令,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现场指导行体外人工膜肺(ECMO)支持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迟疑,凌晨6时许火速赶到现场开展救治工作。

疫情来袭,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人民需要,他们是永不倒下的主心骨;组织召唤,他们是随时准备牺牲一切的急先锋。这就是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共产党员,他们组建了“百年市一”抗疫的最强战队,是抗疫前沿的一面鲜艳旗帜,誓要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何胜罗小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