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多举措加强社区和农村科学防控疫情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1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刘静

广西多举措加强社区和农村科学防控疫情工作

社区工作者等近37万人奋战防控一线

2月13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区加强社区和农村科学防控疫情工作有关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邓亚平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南宁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社区和农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全力加快织牢基层社区、村屯防控网,建立了严密的基层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全面推行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包干制,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特别是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由乡镇(街道)牵头,以村屯为单元、社区网络为依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乡镇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作用,乡镇(街道)分片包干到社区和乡村、社区和乡村干部包干到户,形成“党政牵头、村(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区共有村干部11.13万人,社区干部1.84万人,城乡社区工作者约24万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为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各地强化基层社区村屯管理,以社区、村屯为单元,由乡镇(街道)牵头进行分片包管,社区和村干部包干到户,采取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确保排查、隔离、监测、救治、管控“五个不漏”的要求落实到位。对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筛查、核对,逐社区、逐楼栋、逐村屯、逐户、逐人进行健康登记,做到不漏一镇一村、一栋一院、一户一人。对村屯、社区、楼宇等基层单元设岗排查,发现有发热症状、密切接触者按规定及时进行处置,对所有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严格实行24小时跟踪管理,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同时,为打好打赢社区、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国家有关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指〔2020〕32号),制定出台了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各十条严格措施,以最严密的措施阻断疫情传播链,以更强有力的举措取得防控阻击战新成果。

在发布会上,南宁市结合当前春运返程潮和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的新形势,就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特别是将社区疫情防控“十严格”和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落到实处,提出了明确措施,强化点、线、面防控,在科学、精准、高效上下功夫,扎实推动防控工作力量下沉,全力加强社区、城中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传播链,构筑起首府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据介绍,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组成15个督导组,均由市领导带队,采取明察或暗访等形式,对各县区、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切实把属地责任压实;在社区、村屯织密联防联控网络,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全市128个乡镇(街道办)、1783个社区(村)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落实由综治、村委(居委)会和医务人员3人监管负责制,逐社区、逐楼栋、逐村屯、逐户、逐人进行排查;精准落实管控措施,对排查出来的人员,按属地负责原则,一人一策建好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