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宁新闻 县区开发区 五象新区 节庆活动 东盟经济 畅游绿城

团结“艺”心 同心战“疫”——首府南宁文艺工作者以诗书画音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综合

在全国人民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统一指导下,市文广旅局、市文联大力推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首府南宁文艺界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以优秀文艺作品弘扬正气、鼓舞斗志、提振信心,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汇聚强大力量。截止目前,全市共创作各类文艺作品约500多篇(件),作品涵盖诗歌散文、歌曲、曲艺、书法、美术等门类。

1 用诗歌赞美英雄精神

邕城诗词作家以诗文为号角,奋笔疾书、作诗赋词,撼人心魄。人民网刊登张耀民的作品《魔败我必赢》、南宁日报刊登李海光的作品《生命,在上升》等,一首首鼓舞士气的诗词,传递鼓舞抗疫信心和斗志,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刊物总编牙韩彰作品《你的壮举让我热泪盈眶》,仅用短短一小时就创作完毕,讴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仇敌忾、战胜疫魔”的精神,展示了广西壮乡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宽广情怀。教师黄健的作品《我哪是什么英雄》以普通人的角度讲述抗疫故事,那些默默地为战疫出谋、出资、出力的人,为阻断病毒传播而居家隔离14天的人,都是时代英雄。市艺术剧院公司诗朗诵《同舟共济,打赢阻击战》,歌颂了全国各地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英雄精神。市群艺馆快板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接地气、正能量,深情并茂,朗朗上口。

作品欣赏


张耀民:魔败我必赢——写在鼠年春节抗疫之际

宅在自家中,闭门拒瘟神

人人戴口罩,洗手格外勤

春节不走亲,拜年不串门

毒源在武汉,“野味”报复人

武汉受考验,果敢封了城

最美逆行者,驰援武汉奔

东西南北中,党旗指航程

上下一条心,全国抗疫情

指挥在一线,头雁效应明

战斗堡垒强,党员当先锋

联防联控好,群众是英雄

天佑大中华,魔败我必赢

作品欣赏

李海光:生命,在上升

生命,一直在路上 

有时太过跌宕,太过妖魔 

需要直面,需要迈击更坚韧的步履 

武汉,英雄之城,疫情来了 

面对疫魔,面对生命 

举国倾注,众志成城 

不能让疫情毁灭生命 

一个个生命卫士成为“逆行者” 

抒写一个个比黄鹤楼还大的“人”字 

抒写一首首比长江 

还澎湃的赞歌 

一座城市,不畏牺牲在战斗 

另一个城市,另一个省区…… 

神州大地都在围堵,都在战斗 

生命,在新的刻度里绽放 

是的,跟随新年的钟声 

我们要直面乌云,直面黑影灾祸 

紧紧跟随生命的召唤 

在我身边,白衣天使的目光 

在更辽阔,更深邃的空间 

他们站在锋利的一面 

有的奔赴武汉前线 

有的夜以继日履职防控 

值班的公务人员记好落好 

每一个紧急通知 

小学的班主任仔细提醒记录 

班群上每一个学生对抗击疫情的回复 

今年过年,就是要居家 

在敞亮的居室客厅里 

年轻的父母在收看电视播放的 

全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消息 

耐心提醒三岁的小孩 

不要把没洗干净的手放进嘴里 

以人民为中心 

相信未来,相信生命 

占据黎明,迎接阳光 

我和你一直在战斗 

盛大的春天正经过这里 

季节的脚步,蓬勃时空 

生命,在上升

2 用笔墨书写众志成城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从当年的“血吸虫”到2003年的“非典”再到今天的“新冠疫情”,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吓不倒打不怕,越挫越勇,书法家唐礼武的作品狂草书《七律二首.送瘟神》,体现了“万众一心抗疫情,迎来春色满人间”,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抗击病毒的必胜决心。书法家刘小静的作品“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表达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率领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书法家陈兆华的作品《同心戮力共克时艰》,以苍劲有力的隶书笔法,写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书法家赵祖明用“大爱无疆天佑中华”八个隶书大字由衷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祈福百姓幸福平安。

作品欣赏

《八方合力驱毒疫,万众同心缚瘟神》韦俊

《同舟共济 》书法赵振华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蔡焕雄

《抗击疫情》黄奇磊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刘小静    

《送瘟神》唐礼武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危难关头,守望相护》陈小冰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潘文志

3 用丹青描绘大爱无疆

“我们要用手中的画笔去讴歌火线上中流砥柱的勇士们!”市美术家协会第一时间向全市美术工作者发出了号召。众多美术工作者拿起手中的画笔,传递人间真情,弘扬大爱精神。国画家李德仁连续创作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致敬逆行者》、《我们要上前线》三幅作品,生动记录了战“疫”一线的医护情景,体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中流砥柱作用。国画家覃志刚的作品《抗疫之最美短发》,激情歌颂、深情赞美、衷心祝福抗疫一线女医护人员,讴歌疫情一线的最美中国人。油画家陈立天《驰援》,描绘军队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的场景,展现了坚毅勇敢、顽强抗战中国军人的硬核力量。国画家陈中华的《抗击新冠肺炎》,以感染病毒的肺部作背景,医护人员在前进抗击,中间一位医护人员指挥抗击战斗,勾画出医务工作者勇往直前、临危不惧的精神。美协主席宋忠阳的作品《停课不停学》,学生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的在线资源,在延期开学中做到停课不停学,开学延期,教育不延期。南宁新闻网的编辑记者的《致敬!疫情下的无名英雄》等主题海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南宁云防疫动漫小科普系列动漫视频》等动漫视频,多篇稿件点量突破了10万+。

作品欣赏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中国画李德仁

《驰援》油画陈立天

《分秒必争》中国画韦贵敏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画陈中华

《抗疫之最美短发 》中国画覃志刚

《停课不停学》中国画宋忠阳

《我们要上前线》中国画李德仁

《自觉测温》中国画唐苏宁

4 用音乐唱响同舟共济

南宁广播电视台召集湖北籍的音乐人,创作了MV《中国·武汉》,歌曲在全国文艺广播联盟的百家电台播出推广,MV将在各大电视台和网络平台及东盟5个国家电视台播出。知名音乐人陆坚、刘长武等人在一周之内完成了歌曲《相信中国》从作词作曲到音乐制作、录制的创作,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气势磅礴,唱出了在疫情蔓延时刻中国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打赢阻击战的豪迈气概和坚定信心。青年歌唱家陈春燕、袁泉等领衔演绎歌曲《日出云开》,以铿锵有力的词曲,充分展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决心。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梁素梅等深情演绎粤曲《点亮生命》,以戏曲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南宁新闻网记者陆胜康原创歌曲《逆行英雄》,短短一天内视频播放量超过10万+。

来源: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静)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