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防疫不耽农时 田间春耕正忙

发布时间: 2020-02-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在横县校椅镇,农民正抢抓农时进行春耕备耕。    (吴彩冰摄)

“田该管了,肥该施了,种该备了,农机该修了。”连日来,南宁各县区的田间地头出现了农民春耕备耕的忙碌身影。

2月16日,记者在横县校椅镇的一个家庭农场看到,在一片200多亩的稻田里,青翠嫩绿的油菜花和紫云英长势旺盛,随着耙田机不断翻滚,油菜花和紫云英也华丽变身为绿肥,为早稻提供养分。

“种植绿肥可以改良稻田土壤,减少化肥用量,种出来的稻谷等农产品的质量和口感更好。”横县校椅镇农业推广站站长王远能说。

今年春耕虽然碰上疫情,但是校椅镇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时关注春耕生产条件,积极引导农户抢抓农时。

今年校椅镇春耕生产尤其是水稻春耕比往年提前了一周。目前,横县校椅镇春耕生产秧地平整300多亩,甜玉米播种3万亩,移栽3000亩,西红柿、辣椒种植1万亩,未来一周将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在上林县三里镇双良村的田间地头,虽然此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大规模生产的热闹场景,但村民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农事生产。为不延误农情农时,上林县各乡镇和农业部门在指导农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恢复农业生产,按照时节、规律开展春耕备耕,力争把疫情防控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春耕在即,农资先行。在位于隆安县的广西大富华农牧饲料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鸣,经过粉碎、搅拌、发酵等工序,一袋袋饲料从生产线上卸下,随后被运往我市各地农资商店。“农时不等人,我们已经基本复工了,所有人都配齐防疫物资,进行低密度人员的生产。现在我们生产一车就拉走一车,物流基本顺畅。”该公司总经理李国宗说。离工厂不远的山头上,养鸭大户郑德福的养殖场里,5000只鸭苗刚刚孵化一周,正在满地跑着追逐打闹吃食。“这些鸭子50天就能出栏,我这个场里可以同时养2万只,现在饲料充足,我还打算再孵化一批。”郑德福看着鸭苗畅想收成。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市已经采取措施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避免组织举办大型展销活动,同时劝导经销商、零售商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鼓励通过线上和电话等方式开展相关工作。强化源头治理,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在市场流通。重点抓好种子、农药、农膜、化肥等农资的市场协调与监管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记者阮晓莹  何任朗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