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记者全副武装过7关 探访南宁“中央厨房”放心餐

发布时间: 2020-02-2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责任编辑: 刘静

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分装快餐记者程勇可摄

为防范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行业资源,指导餐饮企业“抱团”,成立了“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简称集中供餐联盟)。从2月10日至24日,集中供餐联盟共向47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热食1.5万余份。这一份份餐食如何“出炉”。昨日,记者在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生产企业一探究竟。

从头武装到脚

进车间至少要过7道关

在广西创美生活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门前,记者被要求在已经喷洒消毒水的地毯上来回摩擦鞋底进行消毒,在经过体温测量合格后,方可进行“全副武装”,鞋套、帽罩、手套、一次性防护服,一件不落。

“全副武装”只是开始,要进入到生产车间,还必须经过二次消毒。其中,仅洗手就有多个流程:除了我们已知的常规清水冲洗、洗手液揉搓之外,还必须通过200PPM次氯酸钠消毒液浸泡消毒,最后烘干手。

一切准备就绪,来到生产车间入口,这是一个能容纳4人的风淋室,通过人员必须在此进行360度无死角的风淋滚胶,才能进入到车间内部。车间内部均用透明玻璃进行了分隔,员工工作场景一览无余,员工从洗菜到烹饪到装餐,均穿着工作服,全程佩戴口罩。

公司总经理陈饴介绍,工作人员每日进厂工作必须要经过7道程序:鞋底消毒、人体测温、手部清洗、衣物更换等。而如果要进入到最后的包装车间,则必须要增加二次更衣、二次手部洁净,共计9道程序。

品质严格把关

成本上升餐食价格不涨

作为首批参与集中供餐联盟的企业之一,广西创美生活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具备供应万人快餐的生产和配送能力,多次参与东博会等重大活动的集体用餐配送。

陈饴说,相比过去,疫情防控期工厂的消毒更频繁。工作人员口罩、手套每两小时更换一次,地板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在每次配餐结束后,都会对车间、运送车辆等进行消毒。公司自有配送,保证从生产到配送全流程可溯源可追查。此外,所有的包装盒和包装袋全部都要喷洒过酒精后才能使用。分装的菜品则全部都要套一次性塑料食品袋,以减少消毒水的残留。

据了解,在正常情况下,广西创美生活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日产量3万多份。目前,该公司的日产量仅为3000份,只有原来的1/10。“企业开工不多,导致订餐少是主要原因。”陈饴分析,目前,公司主要为48家便利店、12家企业提供早、中、晚餐以及夜宵。

陈饴坦言,目前公司运营成本非常高。但是,公司出售的餐食并没有提价,相反菜品更丰富了,一份饭售价在15元至25元之间,除了肉类、蛋制品,还搭配时令瓜果。

加盟企业增至67家

已捐献爱心餐7000份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黄晓文介绍,目前,集中供餐联盟已经增至67家。这些企业在为市民提供餐饮服务的同时,也自发地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从2月10日集中供餐联盟组建以来,加盟企业共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爱心餐7000份(不包括牛奶、矿泉水等其他食品)。

67家餐饮企业分布各个城区,涵括各类特色餐饮、中西快餐、米粉简餐和糕点小吃等多种业态,具有风味多、品类全等特点,为南宁市复工的行政事业部门、企业单位提供用餐保障服务,为南宁市市民提供安全的用餐服务。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对于这些定点配送餐饮企业,将实施六个“全部”要求,从进货查验、健康检查、清洗消毒、加工制作、人员管控、配送管理等方面着手,从严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

有需要提供集中用餐的单位,可通过“食安八桂”公众号,进入“放心消费-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自助订餐。需要提醒的是,订餐需提前一天预订,预订期为五天或者倍数,单品10份起订。(记者梁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