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凝聚你我力量 维护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李鑫

凝聚你我力量维护合法权益

——我市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发布消费提示和警示,开展行业约谈,公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通过网络互动平台为消费者答疑解惑……3月15日,南宁市围绕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凝聚你我力量”、疫情防控工作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大力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我市消费者满意度。

日前,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19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中,南宁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78.08分,排名第21位,与2018年相比提升了46位;在参加测评的广西3个城市中,南宁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最高。   

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

3月15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3·15”宣传活动,积极推动消费领域社会共治建设,倡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以“线上”宣传为主,围绕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凝聚你我力量”,制作消费维权工作宣传片和动画视频,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市场监管部门还针对消费者投诉的热点,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布消费提示和警示,提倡科学理性消费,经营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投诉较多的行业和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投诉信息公示,强化企业信用监管。  

近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房地产行业行政约谈会,集中约谈我市30家房地产企业,就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提出了行政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房地产企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依法经营意识,营造放心舒心的房地产行业消费环境。   

强化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消费者维权不仅可拨打12315热线,还可选择12315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通道、消费维权服务站、“南宁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维护合法权益。针对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积极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药店、大型商超、集贸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并派出执法人员积极开展市场巡查,督促市场经营主体实行明码标价,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并对疫情防控物资和粮油菜肉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出现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等方面的投诉举报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加大对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等互联网媒介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房地产、医疗美容、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

共建共享放心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提高诚信经营意识,强化信用在消费领域的约束和激励作用,持续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拓展放心消费创建领域,大力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了我市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向景区、金融、快递、邮政、公共服务企业等领域拓展,使我市放心消费创建领域从传统商贸业向群众消费的各热点密集领域延伸。

目前,南宁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已覆盖商贸流通、交通、金融、家居建材、电子商务、快递、旅游等20多个行业,电子商务放心消费示范单位74家,放心消费示范街33条,放心商场(超市)40家,放心市场17个,放心消费参创经营户5521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