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党旗高扬 党徽闪烁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党旗高扬党徽闪烁

——市直机关党建引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市纪委监委党员到江南区监督检查复工防疫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苏苗摄)

南宁市物业协会党员在项目小区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    (何继亮摄)

医护人员全神贯注地对新冠肺炎患者实施救治。    (市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市直机关工委派驻武鸣区府城镇富良村第一书记韦磊(右一)入村屯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宣传防疫知识。(李进龙摄)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党旗高扬,党徽闪烁。面对考题,南宁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安全,一手抓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疫情防控篇  

以精准监督筑牢纪律屏障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监督检查,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检验、责任考验、能力考验。

“各位党员请继续按照分散、机动的方式,深入社区、小区、市场、药店等进行暗访,重点查看防控措施是否落实、人员履职是否到位等内容,并及时报送督查情况。”这是南宁市纪委监委第八党支部以党员为单位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的一幕。该支部党员梁爱梅因工作原因与丈夫小孩分居两个省市,本应新春佳节与家人团聚,她却投入到疫情专项监督工作中。   疾风知劲草,关键时刻更能检验一个党员干部的“成色”。  

从1月23日开始,很多党员干部依然坚守在监督检查岗位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组成63个督查组,派出1100多人次,紧盯重点人群管控、疫情防控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社会捐赠款物使用管理等,把监督推进到防控“最末梢”,以有力监督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疫情发生以后,口罩问题一直是群众的关注点。南宁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在明查暗访中发现,一些不良商家趁机把口罩价格提高,群众反映强烈。对此,第一时间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迅速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得到广大群众和网友的点赞。  

通过督查,生产防护用品的企业人手不足问题得以解决、群众举报南宁市金湾花城小区防控不到位的问题得以解决、部分小区未落实防控措施的问题得以改善、部分社区宣传资料不够的问题得以解决……问题得以解决,是对奔波在监督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最好的慰藉。   南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党员志愿者凝聚温暖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除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岗外,还活跃着许多党员志愿者的美丽身影。党员站出来,群众动起来,党群一条心,有力管控和守护好共同的家。  

南宁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组织动员群众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动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机关党员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提供强大助力。截至目前,南宁志愿者网发布关于宣传普及、走访排查、维护秩序、无偿献血、关爱困难家庭等疫情防控项目共912个,招募志愿者达18万余人次。

共青团南宁市委按照上级团委工作部署,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预备队,分为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4支分队,根据防疫工作发展态势,按照市指挥部统一部署行动。截至目前,各县区团委招募的670余名青年志愿者已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车辆及人员出入排查等工作。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南宁市退役军人的肺腑之言。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请战书,30名退役老兵联名签名、按红手印主动要求上一线抗击疫情。退役军人廖凤鸣,大疫之下显大义,17年前,在“非典”疫情肆虐期间,将自己的产业用作隔离安置点;17年后,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之际,主动承担对湖北籍游客进行医学观察的隔离安置点任务;“南宁市最美退役军人”黄健,主动放下苦心经营的生意,组建起青年退役军人应急突击队,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   “不是保安人不怕死,只是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不是保安人不害怕,只是使命让我们必须向前;不是保安人没有家,只是担当让我们舍小顾大……”参与全市各小区防疫宣传百余次的南宁市保安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唐萌旭,为振奋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保安们共同战“疫”的“军心”,在工作群上写下了《保安人的使命·战疫情》,并发动南宁市保安行业协会50余名党员加入防控宣传队。

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在我市各大超市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超市工作人员清理货品、对购物车购物篮进行清洁消毒、为来购物的市民测量体温等,极大缓解了疫情期间超市人员紧缺的情况;南宁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委指导各会员企业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小区公共区域消毒、值守,人员摸排、登记、隔离劝导等工作;南宁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带领“的哥的姐”们规范做好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广大乘客放心乘坐出租车……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面对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他们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际行动,凝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成为首府南宁抗击疫情的生力军。  

以最美“逆行”见证理想信念

3月2日,随着最后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走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该院收治的5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院内确诊病例清零。截至3月15日,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5例,累计治愈出院55例,治愈率达100%。   55例治愈出院的背后,是全市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以“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的战斗姿态,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疫情救治定点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进入隔离病房的党员医务人员组成,9名抗疫一线的同志宣誓入党。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吴锋耀曾做过心脏手术,不能过度劳累,但他依然冲在最前线,连续在岗位上坚守了13个昼夜。“面对疫情,我们一步也不能退,因为我们身后是千千万万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吴锋耀说。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得知自治区卫健委组织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很短时间内,党员报名人数占全院报名人数半数以上。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医院党委成立了由13名同志组成的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其中党员6名、团员2名。市二医院在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关键时刻,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上!”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南宁市疾控中心进入一级战斗状态,全天24小时值班,从实验室拿到样本到出具检测报告,将诊断时间严格控制在8小时以内。南宁市疾控中心主任唐驰的老父亲因病离世,唐驰暂时放下父亲的后事,强忍着巨大的悲痛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疫情威胁时,我必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相信父亲能够理解,也会支持我这样做。”唐驰说。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新冠肺炎急救转运特勤站成立了抗疫临时党支部,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护士长兰卫华临危受命,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坚守在转运站已经3周没有回家,可是当第一批队员结束工作,要轮岗休整的时候,她却主动请缨选择了留守。“作为一名老党员,身负转运队伍管理重任,我必须是最坚强的那个人,带领队员们勇敢冲在抗疫一线。”兰卫华说。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成立了新冠肺炎心理救援医疗队。在南宁市银林山庄隔离区,第一梯队成员范喜英对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儿子刘世钧则在医院向住院患者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母子俩齐上阵,投身一线为隔离点的观察对象、公安、卫生等人员提供心理服务,筑牢百姓心理防线。

一个又一个临时党组织把党旗插到疫情防控隔离区、观察点,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向着湖北、向着武汉、向着十堰火速驰援。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站在抗疫战斗最前沿,以最美“逆行”见证理想信念。   

以担当忠诚守护村民健康

“2020年2月6日。我爸爸是单位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春节期间,爸爸接到上级的通知,大年初二就到村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爸爸把妈妈和小姨买的口罩分给村民,这让我深深地为爸爸感到骄傲和自豪……”市委组织部派驻马山县乔利乡东良村第一书记梁基明的儿子,把过年里的所见所闻写在日记里。

疫情暴发时恰逢新春佳节,大批外出务工人员、探亲人员从湖北回乡,农村也成为防疫的重点区域。南宁市直机关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像梁基明一样,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纷纷返回,驻村抗疫。  

南宁市直机关工委派驻武鸣区府城镇富良村第一书记韦磊在接到防疫作战召集令后,立刻放弃休假,返回了富良村,组织村党员干部和驻村队员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在巡查中,看到村口严禁外来人员入村的警示牌不够显眼,立刻叫人找来一块废弃广告牌,重新打印文字贴上去,立在村口;看到防控点人员不足,现场编辑短信,发到党员群里号召党员参与村防疫工作……他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让党徽在群众面前熠熠生辉。  

南宁市博物馆派驻隆安县布泉乡岑山村第一书记农仁富,春节前父亲刚刚去世,举家还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爱人挺着大肚子等着他呵护、照顾。疫情暴发,他心急如焚,强忍住心里对家庭的不舍和对亲人的内疚,毅然向家人道别,于1月27日火速返回岑山村,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带头排查走访、组织协调、巡查值守、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在战“疫”一线,第一书记们勇当防疫一线排头兵,努力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坚固防线。

(记者杨静吴青华杨娜黄璐璐谢宏栋李进龙何继亮苏苗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