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服务职工群众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工会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3-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服务职工群众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工会担当

——南宁市总工会凝聚广大职工力量同心战“疫”‍

市总工会慰问广西“小汤山医院”工地的一线职工。

市总工会到南宁经开区慰问顺丰速运快递员,为他们送上防控慰问品。

市劳动模范黄诗予(中)向基层工会捐赠口罩。

向南宁市参加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队员发放慰问金。

5G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在富士康启用,有效解决了职工上下班测量体温难题。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南宁市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南宁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南宁市各级工会和工会会员未曾缺席,在防疫一线,他们是防疫战士;在防疫后方,他们是负责后勤保障的勤务兵;在企业,他们又是助力复工的服务员……每一位默默付出的南宁工会人,攥指成拳、守望相助、携手并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磅礴的工会力量。

守望相助 凝聚强大合力齐战“疫”

疫情当前,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紧密联系职工的优势,团结全市广大职工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群众防线,各地工会志愿者和职工志愿者积极响应市总工会号召,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职工力量。

职工自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紧张。在广西—东盟经开区,针对辖区两家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春节期间用工紧张问题,开发区广大职工自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企业接送职工返岗、清点物资、打包等工作。截至目前,广西—东盟经开区登记在册的职工志愿者达200多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紧张问题。  

为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职工志愿者在行动。宾阳县总工会结合当前防疫和工作实际,组织单位志愿者带上清洁、消毒工具前往辖区宾阳县中心地段、工会商场、宿舍小区等地点,对街道路面、垃圾桶、商场周围进行防疫消毒和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  

防疫防控,职工有责。“广大职工要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病意识,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向身边亲友科普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市总工会及时发布《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职工提高警惕,发现疫情要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并通过微信群、QQ群、抖音等渠道,线上组织动员全市职工参加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竞答,积极向职工群众普及新冠肺炎知识。  

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发放3000册疫情防控手册。同时,市总工会为疫情防控关键单位做好服务保障等工作,多渠道筹捐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引导疫情防控关键岗位职工扎实工作,确保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能源、通信、交通运输、医药卫生等单位正常运营,保障社会稳定有序。  

在各级工会的助力下,南宁市疫情联防联控凝聚起更强大的合力,彰显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真情大爱。

做“娘家人” 暖心关怀一线职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务人员日夜坚守在救治的第一线,社区人员早出晚归挨家挨户排查人员信息……他们把最美的身影留在抗疫最前线。

他们的个人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工作生活存在哪些困难?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南宁市总工会无时无刻不为这些事牵挂操心,以贴心帮助、暖心服务,为职工送去“娘家人”的关怀。

专项慰问显关怀,加强保障送温暖。1月27日,市总工会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7个我市涉及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单位的一线职工划拨54万元专项慰问金,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送去温暖;为了鼓励一线医务人员不惧危险、奋勇向前、逆行而上,市总工会给所有南宁市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南宁市五批共105人)每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公安民警在一线守护市民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市总工会划拨20万元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公安民警,为他们送去防护用品和慰问品;广西“小汤山医院”在建之时,市总工会慰问团来到项目工地,为项目建设的一线工人捐赠慰问金6万元。

解除一线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做医护人员坚强后盾。广西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黄其婧的父亲因患胆囊结石及急性胆囊炎住院治疗,黄其婧就职的南宁市中医医院工会委员代表先后3次到病房慰问探望其父亲,了解病情、关心生活情况,嘱咐他注意休息、安心养病,并安排专人在其父亲住院期间给予照料。得知黄其婧的母亲身体也不是很好的情况后,医院立即安排人员上门协调并送医送药,解除黄其婧的后顾之忧。市总工会联合各级工会,配合医院基层工会做好对一线广大医务人员的保护及关爱工作,保障医务人员的休息时间,同时关怀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千方百计帮助其家属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做一线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  

划拨的是专项资金,彰显的是关怀,激励和支持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坚定信心、抗击疫情,工会永远是职工的坚强后盾。为确保有限专项资金能最大限度地用到“刀刃”上,市总工会党组要求,各基层工会要认真调查了解一线防控职工的真实需求,力戒形式主义;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对资金调配、物品采购、专项资金发放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违规挪用专项资金的要严肃问责。截至3月10日,市总工会在疫情防控慰问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累计投入资金200万元,各县(区)总工会、工会工委、产业(系统)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88.85万元。全市累计慰问一线医务人员11042人,慰问在疫情防控区域、定点医疗机构和医学留观点(站)一线工作的职工5236人;慰问在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码头口岸和高速公路收费站等交通行业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职工542人;慰问在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企业工作的一线职工、实验室检测职工、广大公安民警、快递员、复工复产企业职工以及其他职工6550人。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加强职工维权服务,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做好指导和服务,配合人社局和劳动监察支队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系列活动,通过普法宣传知识竞赛、专题宣传栏、专题讲座、心理疏导和健康保健知识讲座等,创建安全健康平等的工作环境。同时,通过协商等方式,推动用人单位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时间,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身体力行彰 显劳模责任与担当

一个劳模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南宁市总工会立即行动,号召、发动全市广大劳模投身抗疫第一线。劳模们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战线,积极捐款捐物,加紧医疗物资生产,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彰显了劳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关乎群众生命安全的事可马虎不得!”陆月梅是南宁高新市政环卫有限责任公司环卫工、南宁市劳动模范。作为该公司环卫保洁一部(18—2组)组长,她带领20名组员守护着城市的洁净和健康,为守好疫情防控环卫防线贡献力量。陆月梅主要负责西乡塘区北湖北路道路清扫保洁及路段垃圾桶垃圾收集清运工作,该路段属于南宁市城乡接合部,人口密集,防控难度较大。在疫情防控期间,陆月梅在日常作业的基础上加密清扫保洁频次,并对生活垃圾收集点、垃圾箱以及道路、村居等场所进行全面无死角喷洒消毒,尤其是对市民经常触碰到的如公交车、路边长椅等设施进行反复清洁消毒,以最大限度地隔阻病毒。“群众能碰到的、不能碰到的地方都要消毒,关键时期马虎不得!”陆月梅说。

抗疫期间,不少劳模慷慨解囊,捐物资、捐资金援助防疫一线。南宁市劳模艺术团向全体劳模发出倡议书,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劳模艺术团的71名劳模捐款共计14700元,该款转至广西红十字会定向捐给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助力建设广西版“小汤山医院”;广西南宁雄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宁市劳动模范王世雄得知基层物资紧缺后,伸出援助之手,积极筹措了2500公斤消毒水,市总工会将消毒水第一时间派送到南宁公交总公司、白马公交公司和轨道交通集团等各站点开展消毒工作,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南宁市江南区奶业协会会长、南宁市劳动模范梁欢军冒雨驾车赶往江南区政府,将600公斤消毒液送到防疫防控指挥部;南宁市旭东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黄旭东,向西乡塘区捐赠了浓缩消毒液2400公斤,用于辖区的街道社区消毒;广西江川集团副董事长、南宁市劳动模范黄诗予,为我市基层工会捐赠11000只口罩;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秀清向南宁市红十字会等机构捐款、捐医疗物资合计60961元,组织集团公司捐赠款物共70余万元……这些都彰显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筑“防护墙”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职工陆续返岗,疫情防控也不能松懈……为保障生产防控两手抓,南宁市各级工会多措并举,为企业和职工筑起“防护墙”,保护职工安康,开足复工“马力”,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你们企业有外来职工吗?员工生活如何……”连日来,市总工会深入企业、社区,详细了解企业在复工和防护工作准备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和指导企业及时解决难题。针对企业目前普遍反映的人员返岗难、防控物资短缺、资金困难等方面问题,市总工会安排了防控专项资金,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筹捐了6.3万只口罩、5000斤消毒水以及价值9.2万元的免洗手消毒凝胶、抑菌洗手液、板蓝根颗粒等防疫用品,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富士康科技集团南宁科技园拥有员工11050人,目前已复工员工达8000多人。由于每天上下班人员数量庞大,仅靠人工手持测温枪测温,工作量大、速度慢,而且容易造成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的问题。市总工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通过多渠道协调,2月23日,5G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正式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南宁科技园沙井园区大门启用,员工进出园区不再拥堵,有效解决了这家大型企业的复工难题。  

此外,各级工会组织也防疫生产两手抓,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兴宁区总工会对辖区内复工企业进行电话联系和上门督促检查,并为职工配备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将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西乡塘区总工会划拨资金用于基层工会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并与企业协商采取弹性工作制度,降低工作区域人员密度;武鸣区总工会为返岗复工的农民工送上爱心礼包;上林县总工会对符合条件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给予建档立卡和帮扶;高新区工会工委组织协调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助力南宁中关村园区的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1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270多家企业复工,复工率超过95%……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如今,嫩柳正初新,市总工会将组织各级工会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凝聚职工力量,推动首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践行工会使命担当。(记者史梦婷张朝荣 )

本版供图:市总工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