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切实做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李鑫

切实做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

做大做强南宁老友粉等主粮加工业

近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年广西粮食生产目标为播种面积不少于4160万亩、总产量不少于1358万吨,确保口粮自给。  

2020年,广西将千方百计扩大早稻播种面积,用好自治区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种粮农民恢复双季稻种植,大力推广“早稻+晚稻(再生稻)+马铃薯(红薯)”等种植模式,稳定玉米生产,增加马铃薯、小杂粮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发展粮食作物间套种,扩大新增面积,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围绕提升粮食产能这一首要目标,广西将大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全区2020年完成2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步完成2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建设任务,并对已完工的地块建档立卡从严管理。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维护。聚焦生产薄弱环节和关键技术瓶颈,加强联合协作攻关,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和农机农艺融合,大力推广先进栽培技术和测土配方施肥等主推技术,提高粮食单产。  

在提高种粮效益方面,广西将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强化龙头企业与粮农的利益联结,提高种粮效益。加快引进和培育粮食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米粉、马铃薯粉条等粮食加工业,支持粮油产地精深加工,引导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等主粮加工业,提高粮食综合效益。  

此外,广西还将加强耕地保护按照“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巩固“大棚房”等农用地非农化问题整治成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行为。严格保持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开展种植林木、多年生经济作物、苗木、草坪等破坏耕作层的活动和非农业建设(不含设施农业)、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等毁坏种植条件的活动,否则不得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