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不一样的春天 不一样的课堂

发布时间: 2020-03-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不一样的春天不一样的课堂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最美”备课团队云端献爱‍

章似文老师执教“空中课堂”语文课例。

园湖路小学语文备课团队集思广益,攻克难题。(学校供图)

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是教师的“主战场”。南宁市园湖路小学科学、精准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最美”备课团队用满腔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云端传道授业解惑。该校校长蒋红说:“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为学生点亮一片天空,这种责任与担当,就是园湖教师‘关爱孩子的每一天’的大爱。”

临危受命 敢于担当

园湖路小学承担南宁市“空中课堂”录制任务。在校长蒋红和教学副校长章似文的带领下,各学科备课团队建立了空中备课小组,通过网络会议、协同办公等方式开展网络研讨,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将集体的力量化作攻坚克难的有力武器。   “空中课堂”录课教师章似文说:“我是一名党员教师,要做到战‘疫’不掉线。我们一定要录制出高质量的视频,把最好的课程呈现在全区学生面前。”教师刘婵说:“不能到前线抗疫,就在南宁出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教师伍恺说:“能为疫情防控出一把力,我感到自豪。我希望我的课能被更多师生看到。”教师唐岚说:“我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为学生、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朴实的语言饱含真挚的情感,展示了园湖教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认真备课 精益求精

为了呈现高质量的课堂效果,教师们深入钻研教材、吃透教材,根据学情设计教法,从课堂导入到过渡总结,从提问方式到激励语言,每个环节精心布置,每句引导语斟词酌句。大家精心制作的每一个课件,从背景到字体字号大小、颜色的设置,从图片文字的选用到动画效果的设定及板书设计,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学生不在现场怎么教?语文教师伍恺结合在线教学的优势,转换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设计上侧重运用录屏功能演示学习过程,通过有趣的讲解、动画的运用等清晰呈现知识教学,并以老师出镜串讲的方式增加教学互动。这样的改变,老师的身影少了,孩子们更关注屏幕呈现的内容。语文教学的价值在于启迪思考,除运用先进技术介入教学外,伍恺删繁去简,创设一个个有趣、耐人思考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课文,确保教学实效性。

探索课程 敢于创新

教师就是要越是面对未知,越要敢于努力探索,富于创新精神。为了丰富学生的网上学习课程,园湖路小学增加了综合学科的课程指导学习,增设了“体育与健康”“创新与实践”“艺术与欣赏”等内容。全校各学科教师投入大量精力设计课程,把学科知识技能和趣味性学习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在线上的学习有效又有趣。  

唐岚负责的是二年级数学录课任务,她结合疫情创设了在数学王国答题闯关,通过闯关获得线索,消灭病毒的趣味情境,并鼓励电视机前的小朋友努力学习,成为未来的防疫专家。在每次试讲录课后,唐岚先让就读一年级的儿子钧钧跟着视频学,仔细观察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再改进教学策略。唐岚说:“一节好的练习课,就要确保基础最薄弱的孩子也能轻松掌握。”

克服困难 无怨无悔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老师们除了参与“空中课堂”录制工作,还要每天提醒学生按时上课,并跟随听课,及时处理学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布置作业、批阅作业,提前了解第二天网课的学习内容,让学生提前做好学习准备,同时提醒家长帮助孩子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班主任莫碧慧的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特别是近段时间有一名学生因支气管肺炎住院,必须每天跟踪了解情况。但接到课件制作任务后,她就立刻行动起来,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班主任刘青夏承担了指导学生进行生字书写的任务,没有专业设备,又是首次尝试,问题接踵而至,刘青夏迎难而上,她采用手机近景录制,为了每一个字的一笔一画、横平竖直清晰、平稳地呈现在微镜头下,视频拍摄了一遍又一遍,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刘青夏还是认真努力去完成。

不一样的学科课堂,不一样的缤纷春色,同样的是——让每颗星都闪亮,让每个人都精彩。

(记者莫俊孔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