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南宁自治区:殡葬服务机构清明节将暂停祭扫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3-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李鑫

殡葬服务机构清明节将暂停祭扫服务

鼓励民众在网上寄托哀思

 

《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全区继续暂停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以及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放、骨灰花坛安葬等群体性活动。届时,自治区民政厅将通过视频直播和建设网络祭祀平台等方式,供群众网上寄托哀思。

根据《通知》要求,按照自治区有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平安清明工作的部署,继续暂停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以及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放、骨灰花坛安葬等群体性活动;对办理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或安葬业务等保障服务要采取人数限定,并需佩戴口罩,接受测温、扫码出入登记等检查;对扰乱殡葬服务机构正常秩序、拒不服从防疫现场管控等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厉予以查处和打击。

针对往年清明节期间开展的公益绿色生态葬活动,《通知》也作出了相应规定。如对预约申请参加骨灰撒海、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服务的群众,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做好登记及后续安排解释工作,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因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积极组织当地殡葬服务机构开展集体公益代为祭扫活动,结合实际细化活动方案并提前进行实操演练。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官网、移动客服端、广西殡葬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快建立网络祭祀平台,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满足清明期间群众网络祭扫的需求;探索网上缴纳或延期缴纳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便民服务措施,减少群众现场办理业务人数;积极推广为群众开展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服务,在严格收费管理前提下,可根据群众需求拓展相关的代理服务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