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武鸣区:战疫情稳就业 保民生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战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武鸣区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鸣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和人社工作有机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

线上招聘,就业服务不打烊。受疫情影响,武鸣区人社局通过“武鸣就业”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改线下招聘为线上招聘。目前,武鸣区累计发布用工岗位数量5835个,给返乡农民工发送岗位信息37000条。

落实补贴,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城区人社局对春节期间符合条件,且为疫情防控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提供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每人2000元,目前已发放补贴2.8万元,尚有11家企业正在申报中。武鸣区还计划以每人50元的标准发放农民工防疫补贴,目前已公示第一批5家企业219人、第二批7家企业432人,金额合计32550元。

结合实际,开发临时性扶贫岗位。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武鸣区扶贫办、各镇政府、村委进行调查摸底,拟新增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505个。岗位期限为3—6月,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200元,商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为每人每月20元。

丰富形式,开通线上培训。在“武鸣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广西首个专为“宅家”劳动者打造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培训内容包括宅家学美容、宅家学育婴、宅家学种养、宅家学汽修等40门课程。对于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的网络培训平台参加在线课程考核并合格的,可以发放电子培训合格证书,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时理论课程不再重复考试。  

政策扶持,支持劳动者就业。城区人社局印发《关于组织农民工前往广东返岗复工的通知》,组织农民工“点对点”包车赴粤返岗复工。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支持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武鸣区拟对3月31日前复工复产,且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提高带动就业补贴至每人2000元。  

社保助力,为企业纾困促发展。武鸣区落实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及时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加大返还力度,同时强化实施“绿色通道”服务,简化申报流程、加速资金拨付。2月起,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每周公示发放一批稳岗补贴,解企业燃眉之急,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记者/胡明峰、潘燕英、韦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