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为安全有序开学做好准备!

发布时间: 2020-03-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为安全有序开学做好准备!

——南宁市中小学开展疫情应对模拟演练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保健老师在模拟演练活动中了解体温异常学生的病情。    (学校供图)

 

 ▲南宁市平乐小学后勤人员模拟对学校医务室进行消杀作业。    (学校供图)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五象校区模拟演练应对校园发生疫情疑似病例的状况。 (黄咏怡摄)

 

▲南宁市玉洞小学模拟疏散学生到备用教室进行心理疏导。   (韦辉云摄)

▲南宁十中上津校区模拟救护车接走体温异常学生。(学校供图)

南宁市友爱小学老师模拟对体温异常学生进行复检。 (柳静梅摄)

南宁市西乡塘区爱华小学老师模拟在课堂上发现学生情况异常后为其测量体温。记者宋延康摄

 

自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南宁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与各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通知》后,南宁市各学校结合实际,陆续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使教职工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要求,切实提高应对疫情的防护处置能力,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为开学安全做好准备。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扎实有效做好应急演练,才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学校大门学生入校晨检及上课过程中,一名学生(老师扮演)体温异常、精神状态差并伴有咳嗽等症状,立刻被带往临时隔离点进行二次检测……3月20日,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联合良庆区疾控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举行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演练。此次应急演练分别模拟早上学生入校门晨检和上课时发现1名学生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并伴有乏力症状后,及时进行信息上报、病人隔离、送医院、场地消毒、排查密切接触者等应急处置工作。整个演练过程中,环环相扣,秩序井然,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3月23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五象校区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模拟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常务副校长黄海英担任指挥。演练安排了学生入校体温测量,洗手后进教室,在普通教室与多功能室上课,上课时出现学生发烧、咳嗽情况,课间休息时上洗手间、去饮水机取水及活动,放学等环节。老师们明确职责,引导学生进教室前洗手,提醒学生排队上洗手间、取饮用水,课间休息做到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摘口罩等。当课堂上出现学生发烧、咳嗽现象时,知道如何处置。学校模拟演练如何应对校园发生疫情疑似病例的状况。此次演练得到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大力支持,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了专业指导,并对此次疫情防控演练予以充分肯定。

3月19日,南宁市秀安路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由教师扮演学生),以强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能力。本次演练以学生一天的校园生活为内容,包括错时入校时体温检测并保持前后左右1米的距离、对于学生体温异常突发事件的分级报告等应急处理、错时下课及课间的散点活动保持安全距离、错时放学并保持安全距离的排队行走等场景模拟演练。演练历时近一个小时,各环节环环相扣。演练结束,各小组就模拟情况进行了汇报。校长冯霞表示,通过演练,老师们熟悉了防疫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应对疫情的实战操作能力,为新学期老师和学生的健康安全筑起了防线。

3月19日,南宁市友爱小学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演练内容包括进校门例行检查、晨午检落实、发现病例、询问病情、病例隔离、启动应急预案、登记报告、消毒通风、病例跟踪等。演练重点为晨午检制度落实环节和发现病例应急处理并上报环节。校长吴静表示,本次演练是对学校应急预案的一次实践检验,各部门严格按照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预案要求,各司其职,做到了应对突发事件镇定、迅速、有条不紊。友爱小学将继续建立健全传染病应急处理机制,促进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开学后各项工作安全有效、科学规范地开展。

3月20日,南宁市陈村小学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演练活动暨党员固定日活动。演练内容包括督促学生正确佩戴口罩入校、错峰上学和放学、学校大门测温分流、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后的处置、课堂上发现学生有咳嗽及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等异常现象时的应急处置等项目。演练活动得到了上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指导。演练结束后,学校要求各科室明确责任,把开学前后的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全面、扎实,落实得更加细致、周密。

落实落细防疫措施

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提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把科学防范落到实处、落到细节。

3月20日,南宁市第十中学星光校区、上津校区分别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星光校区,演练邀请了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南宁市福建园派出所、南宁江南路西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到校参与联防联控指导工作。演练活动主要模拟“进校检测”及“疫情应急处置”两个场景。在上津校区,该校区联合江南区疾控中心和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所有参与人员依照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严肃、认真、有序地完成了整个演练过程,完善了学校重大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加强了学校与辖区防疫部门、医院、派出所、社区等多部门联防联控的能力。

近日,南宁市平乐小学联合玉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班主任在晨检时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后进行应急处置的场景。该生在测量体温时出现异常,班主任立即向学校有关领导报告,该生也被送往学校临时隔离室,由保健员进行体温复测。校长黄登兆收到消息后启动应急预案,先后向玉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区教育局、城区疾控中心报告。后勤人员立即对该班教室实施消杀作业并设置警戒线,保安人员到现场维护秩序。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应对突发疫情的实战操作能力,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3月20日,南宁市玉洞小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金象派出所民警、南宁市玉洞医院和坡洋社区工作人员共30多人参加。演练分为疫情信息的处理、发热情况应急处置演练两个环节,包括现场流调、标本采集、医学观察和消毒等。演练结束后学校领导及时进行总结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全体人员及时修正和完善,并再次进行演练。通过此次防疫演练,全面检视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学校疫情防控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增强了全校师生防控疫情的信心,为有效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疫情打下坚实的基础。

3月16日至20日,南宁市卫国小学分年级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活动。学校在每个年级的防控演练开始前均召开布置会,阐述防控演练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并对演练活动进行详细部署。各年级全体老师按照演练方案,分角色分场景对学生开学后一天的校园学习生活进行了模拟演练,包括模拟学生错峰入校的晨午检场景、防控知识常规教育微课场景,以及课间活动、课间操、有序上厕所、放学路队等场景。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规范了操作细节,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3月24日,南宁市西乡塘区爱华小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主要模拟入校晨检、上课等场景,每个场景都严格按照方案执行,确保了每个流程、每个环节都细致到位。学校党支部书记毛悦伟表示,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学校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及时有序地开展疫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工作。“校园防控无小事,严阵以待备开学。”校长邓莉莉表示,此次演练的目的是将防疫工作做细致、做到位,做到遇事不慌,遇事有方,能冷静合理地解决问题,全力确保开学后师生的安全。

“实战”护航春季开学

4月7日,广西高三和初三年级的学生率先开学,其他年级也将错时开学、错峰陆续返校。各学校积极储备防疫物资,全力做好消毒、清洁等工作,为开学营造一个放心的校园环境。

3月20日,南宁市青秀区第一初级中学举行疫情防控开学实战演练。为确保演练工作规范有序,青秀一中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召开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了《南宁市青秀区第一初级中学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方案》,对模拟演练进行了分工部署,对演练流程作了详细安排。演练前,分别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按照开学预案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确保全体人员熟悉流程。全体教师围绕开学后学生入校、上课、用餐、就寝及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等重要环节进行场景模拟演练,并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确保开学后师生健康安全。

3月19日,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联合南宁市中医医院、西乡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秀安路社区组织开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演练。本次演练流程分为病人的发现与报告、病人的隔离及转送医院诊断治疗、场地消毒、排查隔离密切接触者等环节。在120救护车接送患病学生到医院就诊后,学校广播通知全体教职员工按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要求,立即到达规定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配合辖区疾控部门对相应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切接触者并做好宣传防范等工作。演练完成后,南宁市中医医院、西乡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对此次演练以及开学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3月18日,南宁市第四十一中学联合邕宁区疾控中心、邕宁区人民医院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针对异常症状启动相应工作流程,科学、规范、有序地进行处置,全面提高了学校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南宁市第四十一中学自3月15日起,每周进行一次全面的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保持教室、宿舍开窗通风。校门处设置了高科技含量的红外线人脸体温检测设备,可以同时远距离检测多人体温,还在每个教室通过人工检测进行第二次把关,层层设防,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此外,相关物资,如洗手液、手消毒剂、手套、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必需物品均已到位。

3月23日,南宁市菠萝岭小学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活动,模拟复学后周一早上7时30分前后师生们入校的整个流程。此时,校门口的体温测量点、体温复查点已准备就绪,文明礼让交通引导员、安全员、值周领导、值日教师已全部在学校门口各自就位。学生体温低于37.2摄氏度的允许入校,由老师给学生滴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后进入校园。对连续两次体温测量均超过37.3摄氏度的学生,立即带至体温复查点复查,并做好记录。经体温复查确实为高温的,由班主任老师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到场将学生带离就医。当天,该校还按照方案开展了校内课间期间学生上厕所、课堂突发学生发热现象、放学离校等各环节的演练。校长吴莉于演练活动后组织相关人员就演练方案各环节设置及实际效果进行了分析评估,并进行修改完善,用精心的准备迎接下一阶段的开学。

(记者/莫俊、余少锋、周伟、贺昕、邓潇、龚雪梅、蔡凤、奚启飘、陈泓洁、黄莹、韦静、庞海瑜、李恬、黄丹妹、邓小燕、图/宋延康、柳静梅、韦辉云、黄咏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