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云上歌圩亦精彩 玉兰宝贝秀风采

发布时间: 2020-03-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云上歌圩亦精彩玉兰宝贝秀风采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开展民族文化教育滋润学子心灵

玉兰路小学学生苏子涵展示手工作品《壮乡玉兰宝贝玉玉兰兰》。

玉兰路小学学生梁莉洁展示手工作品《绣球》。    (学校供图)

 

巧手制作绣球、渡河公等传统工艺品,精心制作酿瓜花、艾叶糍粑等特色美食……3月,南宁市玉兰路小学以“壮族三月三”为契机,组织师生开展主题为“壮乡‘三月三’网聚也精彩”的线上民俗传承活动,这只是玉兰路小学深入开展民族文化教育的一个缩影。校长谢凯表示:“学校一直以‘四个渗透’来开展民族文化教育,用优秀民族文化滋润玉兰宝贝心灵,为推进南宁市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氛围渗透:师生浸润浓郁民族文化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是南宁市青秀区辖区内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现代化公办学校。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授予南宁市民族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称号。

该校一直着力打造充满浓郁民族氛围的校园文化,将民族文化融入校园环境建设中。人们踏入校园,便能感受到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氛:学校大门的校名、教学楼墙面的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等标志性的文字都用壮、汉双文来书写铸刻;校内文体馆门口、教学楼文化长廊也有描绘民族大团结的壁画,校园内处处浸透着民族团结教育的氛围,让孩子们时时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

节庆渗透:提升师生民族文化素养

玉兰路小学提倡民族文化在身边。为了提升师生民族文化素养,激发民族文化认同和民族自信,学校每年都会开展欢庆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题系列活动。全校师生穿民族服装、展演民族歌舞、展示民俗文化、品尝特色美食,还参加抛绣球、踏板鞋等壮族体育竞技活动,活动把每一个人带入民族文化的艺术宫殿,丰富了学校的民族文化内涵,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活动对于促进民族团结、民族融合、民族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副校长梁炎介绍,每年“三月三”,校园里到处欢歌笑语,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陶冶情操、增强民族自信心。

课程渗透:感悟民族文化独特魅力

玉兰路小学将民族文化课程与校本课程相结合,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每周利用校本特色课程“玉兰大讲坛”开展丰富的民族文化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民族文化知识,通过听、写、画、做、唱、跳等形式,让玉兰宝贝全方位、立体化接受熏陶,感悟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德育处主任罗妮透露,学校创编了壮族特色的玉兰宝贝铜鼓啦啦操和民族歌曲《剪纸歌》,鼓励全校孩子学唱学跳。另外,学校还组织玉兰宝贝走进广西民族博物馆、民族文物苑等场所,让玉兰宝贝在学习中提高艺术审美水平,增强对中华民族文化价值的认同感。

社团渗透:争当壮乡文化传播使者

除了通过校本课程在全校普及民族文化知识,玉兰路小学还开设培养民族艺术特长的各种社团,包括合唱社团、铜鼓啦啦操社团等,让孩子们在特色学习中传承民族艺术。学校结合广西壮民族文化特色,独具匠心地创编了一系列节目,得到社会认可:玉兰宝贝啦啦操队的铜鼓啦啦操荣获2019年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广西赛区冠军,并登上南宁广播电视台2020年少儿春晚舞台向全市人民拜年;学校荣获“全国校园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单位”称号。

玉兰路小学今年线上民俗传承活动将持续整个3月:一、二年级的玉兰宝贝穿上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或演奏民族乐器、或唱民族歌曲、或跳民族舞蹈,宛若壮乡小百灵;三、四年级的孩子利用可回收物设计制作出一件件具有壮乡特色的手工艺作品,表达对壮乡的热爱之情;五、六年级的孩子则和家长合作制作壮乡美食……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展现的是广西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魅力,同时表达了对抗疫英雄无限的感激和殷殷祝福。

玉兰宝贝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深入学习了解壮乡民族文化,争当壮乡文化传播使者,与更多的人分享壮乡文化精髓,为建设壮美广西奉献力量。

(记者/莫俊、梁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