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宁新闻 县区开发区 五象新区 节庆活动 东盟经济 畅游绿城

2020“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开启

时间:2020-03-2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春楠

战疫情 奔小康 奋进新时代

2020“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开启

2020“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开启

3月26日,“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2020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特别节目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面向全国播出,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壮乡的民族文化魅力。图为演员们向全国观众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记者周军摄

壮族三月三,精彩在“云端”。3月26日上午,“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2020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特别节目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面向全国播出,正式拉开今年“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序幕,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身临其境”共度佳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的第四年,也是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的主题,突出“不一样的三月三,网聚也精彩”的特色,以线上活动为主,举办一系列创新创意的线上活动,打造不一样的“壮族三月三”,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营造奋进、温暖、热烈的节日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复工复产。

今年,广西精心设计了“桂风壮韵浓”“暖心生活节”“相约游广西”“民族体育炫”“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线上活动。在26日推出的特别节目中,这五大板块的线上活动也以精彩文艺节目方式,逐一浓缩呈现。《广西尼的呀》唱出了歌海风情;《春暖花开三月三》发出“云上歌圩”邀请;“云游”《广西》打卡八桂美景;美食定制《家乡的滋味》在舌尖品味不一样的乡愁;民族体育竞技表演《锦绣壮乡情》精彩纷呈……展现“唱跳吹斗踩”万种风情,奏响新时代八桂和谐之音。

传承千年的民歌可以跨越时空界限形成共鸣。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向社会广泛征集了一批提振信心、传播正能量的文艺作品,歌舞《平安归来》、配乐诗歌情景表演《同舟共济打赢阻击战》、合唱《相信中国》,吹响战疫的号角,致敬抗疫英雄,成为今年“壮族三月三”最铿锵的声音。

春天的到来驱散了疫情的阴霾。通过云视频连线,广西各民族歌手深情唱响“抗疫情促生产”山歌,多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述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歌曲《新的天地》、诗朗诵《共同的愿望》描绘出八桂大地人勤春早、有序复工复产、播种希望的生动图卷。

踏歌而来的还有广西电商名人“九妹”和“枫枫”,他们与著名作家、“新刘三姐”、亚运会冠军为家乡代言,积极推介广西名优特产。活动最后,大家挥舞国旗,合唱《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大幕拉开,好戏连台。从3月26日至4月26日,自治区层面将陆续开展21项丰富多彩的主要活动,各设区市也将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和旅游强区建设,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桂风壮韵浓,宅家游广西。“壮美广西·云上歌圩”系列活动通过“云游”“云听”“云看”“云参与”,向全世界展示“秀甲天下,壮美广西”的瑰丽风情;“健康春之声”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区内各大博物馆、图书馆开展线上参观、读书和各类文化交流体验活动;首届广西民族服饰设计征集与展演活动、“三月三”短视频创摄大赛、“三月三”精品节目选播、畅享民歌展播、传统美食线上展示、传统工艺线上展示等活动,营造出文化大汇演、民俗大展示、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

暖心生活节,吃喝玩乐购。今年的“e网喜乐购”板块升级为“暖心生活节”,系列活动将延续到5月26日,区内近4000家商贸服务企业、30万家线上线下门店参与,通过向消费者发放消费暖心卡,着力带动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文娱等传统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在全区54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开展巡回带货直播,助力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相约游广西,赏春暖花开。“广西旅游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及同行家属实行全年免费”“三姐带你游广西”“三姐邀你来嗨歌”等一系列暖心、温情举措,不仅致敬医者仁心,褒扬人间大爱,也有效宣传打造了广西文化旅游响亮品牌,吸引网友在各媒体平台积极参与和广泛传播。

民族体育炫,运动也快乐。此板块通过开展线上桥牌、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项目竞赛、电竞比赛、“客厅马拉松”等活动,提倡居家健身。同时,通过展播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专题片,进行民族体育健身线上教学课等教学视频,推广普及民族体育项目和简便易学的科学健身方法。

和谐在八桂,奋进新时代。广西长期以来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民族关系十分融洽,堪称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活动中,此板块将通过举办各类线上活动,大力宣传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同时,通过组织系列法治文艺活动,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空中课堂”,讲述各族群众互帮互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故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精彩荟萃,一网通达。活动中,全区将充分使用互联网、新媒体、云技术等手段,整合“报、网、微、端”资源,联合中央媒体、全国主要商业网络媒体及全区“1+14+111”融媒体平台、各厅局政务新媒体矩阵,采取网络直播、随手拍视频、话题讨论、弹幕互动等形式,充分展示广西独特的风土人情、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魅力,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

据悉,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广西卫视)于3月26日上午9时、晚上8时播出该特别节目。区直、各设区市的市直所有媒体的新媒体以及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城区已建成的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以及新浪、百度、腾讯、网易、头条、抖音、淘宝等知名商业网站也将与广西卫视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刘静)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