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推动南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发布时间: 2020-03-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

推动南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南宁国际铁路港一派繁忙景象。记者潘浩摄

南宁城市路网不断完善,邕江两岸绿意葱葱,交通网络四通八达。黄维业摄

地铁安检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记者潘浩摄

要致富先修路,上林县澄泰乡农村公路沟通四方,带活农村经济。黄维业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交通运输工作跨越发展,行业软硬件建设成效显著,首府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加紧密,交通运输能力更强、布局更优、服务更好。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中,南宁交通运输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连续奋战、艰苦战斗,守住了陆、水、空和市内交通运输领域防控“战线”,交通运输保障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新的历史起点,南宁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发挥交通运输的先行和基石作用,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助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同时,贯彻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关于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把强首府战略落到实处,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精神 

在战“疫”、发展上取胜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南宁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做实防控、发展两方面工作。

南宁市交通运输系统将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抓实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组工作,加强市县(区)及相关部门之间协同联动、联合作战。抓实交通检疫检查、重点场所管控、行业清洁消毒、运输保障、应急处置、宣传教育,特别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境外输入病例的防控工作。

落实保公路网畅通、保人员物资运输畅通、保城市公共交通运转、保安全生产和行业稳定的“四保”要求,推进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运营。抓实优化营商环境、执行行业新政、落实优惠政策、推进降本减负、强化服务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的各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采取综合措施,有力推进工作,确保今年交通运输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进强枢纽建设工作有实质进展、取得成效,实现我市综合交通发展、综合运输服务提升、公交都市创建再获新进展。

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要求  

在强枢纽上突破

今年,南宁市交通运输系统将谋划交通强国建设要求落地实施,牵头起草《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交通强市的一系列配套政策规范性文件,组织做好我市强枢纽工作实施方案落地执行工作。谋划建设通达通畅的交通网、高效便捷的物流网,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力提升首府对外交通能力,加快总里程共计750公里的13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开工吴圩至上思高速公路等7条高速公路,建设里程共计480多公里。推进通江达海水运航道设施建设,推进综合枢纽设施建设,加快牛湾物流园区、南宁国际铁路港、玉洞铁路货运中心建设。  

推进南宁区域性国际铁路枢纽建设,推进南宁区域性国际航空中心建设,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工作。积极对接有关部门研究强化航空客运发展政策,用好过境免签政策,在今年努力新开通1—2条全货运航线,实现省会城市直航通、东盟国家和东南亚航线全覆盖。

全力提升首府交通枢纽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推进物流集疏运体系发展。把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综合运输服务网络与货源供给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积极开展南宁建设首批国家物流枢纽相关工作,推进道路运输场站、港口码头及配套设施改造升级,完善港口集疏运公路网。推进道路运输转型升级,推进水路运输加快发展。

围绕管理行业服务企业  

在强治理上升级

南宁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推进综合交通执法改革升级,系统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调整优化相关机构、执法力量、保障措施,推进执法能力建设。推进行业法治升级,强化行业治理。强化信用管理,在执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双公示”、行业承诺及信用考核评价制度基础上,落实一批信用管理措施,把经营行为纳入全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范畴。

推进营商环境升级,建设高效便捷投资环境,建设便民利企服务环境,建设减负普惠运营环境,建设规范有序经营环境。推进平安交通升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抓实应急处置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经验做法,落实应急预案,优化应急队伍、应急运力、应急能力建设,迅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推进智慧交通升级,建设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数据中心,推进公交都市智能化、轨道交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行业综合运行分析系统、信用信息综合数据平台升级完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新增卡点、港口渡口船闸视频监管等项目。

推进治理效能升级,在交通运输工作和行业治理中,加大职责划分、研究部署、任务分解、办理执行、督查督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信息互通、存档备查、考评奖惩力度。

围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

在决胜乡村地区全面小康上用劲

决胜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按照我市部署,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履行脱贫攻坚专责小组副组长单位、组员单位职责,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四大战役”相关工作,执行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绿色通道”管理政策,协调加快资金拨付和项目建设进度,完成本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任务。  

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乡乡通二(三)级公路、县乡联网路及通产业园公路项目建设。贯彻自治区扶贫办等九部门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的部署,保障扶贫农产品和生产物资“绿色快捷通道”畅通。

“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南宁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四建一通”工程,在今年5月底前实现全市所有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发展“点对点、一站直达”预约运输服务。

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加大对兴宁、江南、良庆等县区创建示范县或达标县的支持力度,今年底前力争再成功创建1个示范县或达标县。积极提升管理养护能力,针对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薄弱区域、瓶颈路网实施综合提升工程。

抓行业监管和管理养护工作,保持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覆盖率100%;保持纳入公路统计年报的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实现今年底县、乡、村道中等以上路率达80%、75%、70%以上。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在推动绿城品质升级上发力

南宁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强化绿色交通建设,2020年全行业完成节能3万吨标准煤目标,采购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42辆,实现全市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占公交车总数比例达90%以上。建设140个公交充电桩。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推进船型标准化建设。开展柴油车污染专项治理、港口码头水污染防治、运输船舶污染防治以及堆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强化公交都市建设,优化行业管理运行机制,加大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范围内公共交通建设力度,推进公交场站综合开发和管理的立法,探索引入PPP、BOT、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等模式推进公交场站建设。提升公交运营服务品质,至2020年底,实现全市万人公交拥有量达15标台以上,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9.6%。

提升轨道交通运营水平,开通轨道交通4号线及2号线东延线,配合推进轨道交通机场专线、武鸣线项目建设。加强轨道交通1、2、3号线试运营管理,不断提高轨道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及服务水平。

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执行网约车新政,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网约车办证,落实行业退出机制,保持网约车运力与市场需求平衡发展。压实网约车平台主体责任,推进网约车平台数据接入我市监管平台,加强网约车平台、网约车、网约车驾驶员日常监管。

围绕担当实干争先创优

在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上提升

今年,南宁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分解任务、落实措施、压实责任。  

压实常态管理,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监督体系建设。

压实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及法律、法规、规定,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按纪检监察部门要求开展相关整治和专项工作;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发挥局机关纪委、局属单位廉政办作用,抓单位内控、纪律执行、作风效能、正风肃纪不放松。  

壮大干事创业突击力量,总结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推动党员和领导干部示范表率、带领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好做法,把建立党员突击队、业务骨干突击队的做法固定下来,传承发展。  

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行业宣传,办好《南宁交通周刊》。开展“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爱心送考”等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市交通运输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做好重点服务保障工作,有力完成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及全国文明城和全国卫生城创建等重大活动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记者/王志鹏、温浩、图/潘浩、黄维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