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餐厅“恢复堂食”,外出就餐一定要注意这些!

发布时间: 2020-03-3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南宁市多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及广大市民积极践行“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并做到节俭用餐,绿色用餐,拒食野生动物。3月28日、29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餐饮店了解到,倡议发出以来,不少餐饮店积极践行,市民也通过自身行动在践行着文明就餐的理念。

走访:

多数餐饮店能分餐分食间隔就餐

3月28日,记者来到民族大道旁的航洋国际购物中心。尽管是下午1时了,但此时商场餐饮区仍有不少市民在就餐。不少餐厅都打出了“恢复堂食”字样,一楼的必胜客餐厅,商家打出了“隔桌就餐,不接受大规模聚餐”字样,食客们就坐的位置,也自觉空出了一张桌子的距离。在四楼的几家连锁餐厅,商家同样要求隔桌就餐。

在中越路三品王粉店,前来吃粉的顾客不少,进店测过体温后,大伙都自觉拉长排队间距,餐厅规定每桌只能坐一人,为防止食客对向而坐,还在另一侧座位上贴上了透明胶布。

3月29日中午,记者在古城路一带走访餐饮店,东葛古城路口一家快餐店内,就餐的顾客自觉隔开来坐,并没有对向共餐的情况出现。“我们要求顾客相隔1.5米以上就餐,而且必须是独桌,以及同一个方向。”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食客安全着想。在另一家港式牛杂店,店内要求同时就餐的上座率控制在50%以内。

不足:

“公勺公筷”习惯养成还需时间

采访中,部分商家坦言,“隔桌就餐”已成为店里的常态,食客对此也比较认可。但对于“公勺公筷”的践行,普及力度还需加强。

在盛天地商业街,一家泰国餐厅就做得比较到位。在显眼位置摆放了“使用公勺公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餐桌上的‘光盘族’”等字样的温馨提示,“非常时期,公勺公筷的使用,会让食客们更安心。”一名店员说道,“光盘行动,更是长期以来践行的用餐理念,拒绝不必要的浪费。”

在新民路广西桂太二旗下的八桂金龙寨,商家考虑到特殊时期,等位区暂时不设公用茶水壶,需要的顾客可以告知店员取用,在该店就餐,邻座也建议相隔1米以上,并建议食客用餐尽量减少谈话交流。

不少商家坦言,在全市发出的文明用餐倡议之前,商家就已经自觉要求店内就餐自觉间隔距离,不过在倡议书发出后,更多的商家和食客践行着文明就餐的理念。

食客:

尽量在家吃饭外出就餐安全第一

作为一名商务人士,市民廖先生往时一周有6天的时间是在外面应酬,在外吃饭已经是常态。如今,他几乎推掉了一切应酬,尽可能天天都在家吃饭。“说真的,非常时期,能不在外就餐,肯定不在外吃。”廖先生说,一般的家庭聚餐,他也选择在家张罗,并且都使用公勺公筷。

当然,也有不少市民坦言,正常的家庭用餐,很难做到公勺公筷,“毕竟都是自己家人,在天天在一起吃饭。”市民陈女士坦言,不过她也觉得,如果有亲友来家里,还是备上公勺公筷比较稳妥。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除了商业餐饮,像一些单位食堂,也已经开始分餐分食。在自治区一家单位上班的蓝女士说,年后上班到现在,单位食堂虽然开放,但不提供堂食,员工们都是拿着饭盒去打饭,然后再回办公室就餐。“虽然一开始有些不习惯,但大家都表示理解,而且吃得也安心。”

大学生小孙说,目前学校还没开学,不知道开学后,就餐习惯会不会也有所改变。看到倡议书后,她表示很赞同,“不仅是疫情期间这种特殊情况,在平时外出吃饭的时候,采用这种方法既干净安全。近期我有看到部分酒店正在宣传使用公筷公勺,我十分赞同这种做法。”

专家:

公勺公筷、分餐分食有必要特殊时期新风尚

针对文明就餐的倡议,记者也采访了我市社会学专家谢金甫教授。谢金甫对此颇为认可,他认为,倡导书倡导的是一种餐饮文化的文明风尚,因为餐饮是交叉感染的一种途径,吃饭的时候使用筷子夹菜时容易感染,使用公勺公筷可以避免交叉感染。此外,面对面坐时呼吸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如果同向而坐呼吸的方向都是一致的,这样既可以避免一些呼吸道的交叉感染,在目前的特殊形势下,无论是“公勺公筷”还是“分餐分食”,这都是餐饮文化的一种文明风尚。

谢金甫表示,这样的倡议,非常有必要,特别是这个特殊时期,同向而坐的做法能够有效地杜绝呼吸道的交叉感染,同时又让复工后的集体就餐能以实施,民以食为天,如果不能吃饭工作就无法进行。复工之后工人们的午餐是不方便回家吃的,所以不可避免会出现聚集就餐的情况,所以特别有必要规范大家的就餐的行为规范。

他建议,倡议的实施应该从各单位的食堂开始,因为单位食堂是有组织的,食堂首先应把就餐时桌椅的摆放规范,同向摆放,大家就餐时就坐自然就变成了同向,没有破坏大家的行为习惯,同向而坐的习惯也自然就形成了,这样就可以起到一个带头作用。营业的餐馆、酒店也可以这样做,由一些机构去引导,餐馆和酒店在餐桌的摆放上也做一些调整,同向摆放,这样对倡议的执行也可以起到一个保障作用。

长期以来,集体就餐时就餐人喜欢边吃边聊,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行为习惯,边吃边聊最方便的就是面对面就坐,倡议和这个习惯矛盾,但特殊时期,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为了社会的安全,我们应该暂时放弃原有的饮食习惯,做到规范地饮食,暂时放下一些并没那么重要的习惯和爱好,去养成倡议书中提及的这些好习惯,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但习惯是根据人的不是根据场景的,如果在家也习惯用公筷,在外面就餐时自然也会习惯用公筷。

(记者周志英/文 宋延康/图 实习生 杨媛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