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上林县:全家动员守护百家安宁

发布时间: 2020-03-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罗媛 韦卓汶 |责任编辑: 李鑫

全家动员守护百家安宁

上林县巷贤镇高贤社区村医卢清利和家人的抗疫经历‍

卢清利上门为县外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上林县卫健局供图)

在上林县巷贤镇高贤社区,村医卢清利不仅自己坚守父辈的医者仁心,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还带动儿子、儿媳妇一家人齐上阵,同心抗疫,用平凡的举动,为村民们筑起一道防护网,传为佳话。

 

疫情来袭 一家人齐上阵

卢清利的婆婆周莲香是高贤社区前一任的村医。周莲香老人在村里给大伙儿看了几十年的病,因为待人和气,尽心负责,村民们都很喜欢她。2005年,周莲香到了退休的年纪,就劝说儿媳妇卢清利接替了这个位置——2014年,卢清利的儿媳妇罗侣娜从南宁市卫生学校医学专业毕业后也加入到高贤社区的村医队伍中,两人齐心协力共同为高贤社区3000多个常住人口的健康保驾护航。而卢清利的儿子磨振东是巷贤镇卢柱村卫生室村医,为卢柱村2731人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卢清利和儿子、儿媳妇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每天和村干部一道,奋战在一线,测体温、做宣传、汇总数据、反馈信息,分工合作,配合默契。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潜伏期长、人传人等特征,对乡村医生而言相当危险,可以说,卢清利和家人每次接诊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的村民都是在与病毒近距离接触,这是一场勇气与意志的较量。刚开始,部分村民特别是被监测对象看到卢清利进村入户监测时会提意见,他们觉得医生每天接触那么多人,担心会带有病毒,并以此为由拒绝卢清利进自己的家门。卢清利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用高贤社区、卢柱村每天的“零疫情”报告来说服村民。

舍小护大 他们无悔付出

卢清利一家人投入到抗疫一线中,付出了很多努力。别人吃的是热气腾腾的饭菜,他们经常以残羹剩饭果腹;别人一家团团圆圆,促膝欢谈,他们却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手套,穿着冷胶鞋走遍了社区每个角落。

卢清利的儿媳妇罗侣娜提前结束产假加入战“疫”,正处于哺乳期的她每天走村入户对县外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监测重点管控人员的健康状况,到村委检测站点执勤排查。对于仅2个多月大的儿子,罗侣娜满怀愧疚,儿子饿了只能用罐装奶粉将就,有时候喂奶到一半,工作来了,罗侣娜就不得不起身离开,在儿子的哭闹声中踏出家门。为及时准确上报疫情防控信息,罗侣娜每天早晚两次走村串户监测疫区返乡人员健康状况,有时一出去就是一整天。

据统计,在我市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期间,卢清利一家累计入户排查返乡人员约600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约2000份,追踪监测县外疫区返乡人员202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