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重点办全力推进全市铁路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4-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梁尹彦 |责任编辑: 李鑫

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紧盯目标克难攻坚

——市重点办全力推进全市铁路项目建设

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南宁至崇左铁路等在建铁路项目加快推进,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一期工程顺利投用,后续工程快速推进;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全线实质性开工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稳步推进;建成开通运营的铁路项目遗留问题在不断推动解决……  

2019年,市重点办按照自治区下达的铁路建设任务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强首府战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力做好全市铁路及关联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全年共组织召开关联协调会议75次,解决各类问题400多个,较好完成了全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勇于担当 破解难题

市重点办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破解难题,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对于现行政策未涵盖事项补偿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权属争议地补偿以及重大管线迁改等难点问题,勇于拍板、敢于担责、善于作为,并及时组织协调解决。

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建设涉及广西建工集团冶金建设公司土地置换及地上附着物征收补偿问题,由于该项目自2010年开始开展征拆工作,部分问题遗留时间长、解决难度大。为加快项目征拆工作,市重点办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了该公司地块混合用途分摊比例、土地置换、地上附着物补偿评估时点以及临时过渡安置等重点难点问题,推进该公司地块及时交地施工,确保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一期工程按时实现投入使用。

杨村小学临时过渡安置问题是影响杨村小学拆迁的瓶颈问题,进而影响整个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征拆工作推进。为推进杨村小学临时过渡安置工作,尽快完成杨村小学搬迁,市重点办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打破常规”的原则,研究确定对原南铁四小进行修缮后作为杨村小学临时过渡校区,并对修缮项目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协调,确保杨村小学临时过渡安置校区在2020年春季学期入校上课,为完成杨村征拆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一线协调 成效显著

市重点办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制定、责任在一线落实”的工作原则,积极主动到项目征地拆迁一线为项目服务。2019年市重点办共组织相关单位到铁路项目征拆一线开展现场协调30多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0多个。

在南宁至崇左铁路项目中,其关键节点工程平丹双线特大桥建设,涉及国营七坡林场与吴圩镇群众土地权属争议问题。市重点办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到现场协调,研究确定补偿方式、明确时间节点,督促加快推进争议地块补偿等相关工作,确保了争议地块按时让地施工,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多措并举 助推落实

市重点办积极拓展工作方法,除了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现场协调会议,还以文函、信件等多种方式开展协调;对于紧急的问题直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协调工作实效;对于部分推进难度大、多次协调仍难以解决的问题,市重点办不墨守成规,通过登门拜访上级单位、争取支持的方式进行协调,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协调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建设涉及广西冶建公司征拆问题、贵南高铁项目南宁第二动车所项目建设涉及中石化输油管道防护施工问题过程中,市重点办组织相关单位登门拜访广西建工集团、赴广州与中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对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挂图作战 强力推进

对于项目未得到解决的征拆问题,市重点办通过建立“问题库”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及“销号”制度,定期跟踪问题解决进展,新出现的问题更新增补、已解决的问题予以“销号”,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自治区下达了南崇铁路项目南宁段2019年完成全部土地征收、完成房屋拆迁80%的工作任务,市重点办牵头收集、整理了项目征地拆迁剩余未解决问题清单,定期跟踪问题解决进展,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最终按时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征拆目标任务。

2020年,市重点办将紧紧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贵南高铁、南崇铁路、南玉铁路等项目建设,配合推进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南宁至合浦、南宁经桂林至衡阳(永州)高速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我市高速铁路网建设;强力推进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玉洞货运场站及联络线建设工程、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动已竣工铁路项目遗留问题处理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