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彩凤还巢”工程助推甘棠工业提速

发布时间: 2020-04-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一季度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3.09亿元;在谈项目4个,实现项目开门红……宾阳县甘棠镇全力推进“工业强镇”建设。走进甘棠镇创业园,企业有序复工,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生产线如火如荼,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甘棠镇大力实施“彩凤还巢”工程,推进返乡能人创业园建设,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及项目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工业发展提速增效。

“党员妈妈”式服务 促企业转型

2019年甘棠镇共引进广西金裕隆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药肥项目、宾阳县百合缫丝有限公司投资2200万元的缫丝加工等5个项目,总投资15860万元。

位于甘棠镇创业园的广西金裕隆农药化工有限公司,原来生产农药“草铵膦”,规模小、产能低。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8月转型升级,投资5000万元新建扩建药肥生产线,从开工到竣工仅用120多天时间,实现当年建设当年量产的目标。目前,该公司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优质复合肥,有力支持春耕生产。   

“新厂仅用120天就建成投产,得益于镇党委、政府‘党员妈妈’式服务”。谈起公司的转型升级,金裕隆公司经理、党员黄成杰说,甘棠镇党委、政府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力邀企业进驻产业园,并提供用地、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引进5条生产线,助推企业顺利完成转型升级。

“‘党员妈妈’式服务,就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让企业感受到党的温暖、家的温馨,安心放心舒心。”甘棠镇镇长谢鲜宏说。书记、镇长作为认领企业项目的“党员妈妈”,负责对该项目从在谈开始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每周至少到项目施工现场一次,了解项目进展,解决用地、用工、办证等难题;分管领导、镇直单位领导干部实时实地全流程协调对接指导和跟踪代办服务,力促企业项目顺利推进,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

 

做大“朋友圈” 引“彩凤”归巢

一直以来甘棠镇群众外出务工、创业的人比较多。甘棠镇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建立“甘棠创业群”,扩大“朋友圈”,以乡情亲情感动乡亲,鼓励其返乡创业。目前,甘棠镇返乡创业占比大,并且形成集聚效应,正掀起一番“彩凤”归巢的热潮。

“回到家乡办企业,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乡音,让我感到很亲切也很有动力。”正在抓紧推进厂房建设的宾阳县百合缫丝有限公司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林丽娟说。作为地道的甘棠人,林丽娟先后在外地几家规模较大的缫丝企业担任高管。2019年,林丽娟受到“甘棠创业群”的鼓舞和镇党委政府返乡创业的感召,回到甘棠镇创业园办厂创业。投资2200万元的百合缫丝计划2020年6月建成投产,年产值达8700万元,将可带动1000多户农户进行科学化、集约化、规模化种桑养蚕,增加200个就业岗位。  

建了创业群,还要经常在群里“冒泡”。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发布招商引资政策、工作动态,让大家及时了解信息,共享资源;企业有什么困难、问题,只要在微信群里提出,相关单位马上负责办理。“一条微信就搞掂”,高效服务、高频互动让创业群越来越大,成为甘棠镇在外乡亲返乡创业的交流平台。

强工业带动 助乡村振兴

“彩凤归巢”不仅给甘棠带回了资金和技术,还带回了经济发展新理念、新模式和新业态,让强工业进程“加速度”,形成了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创业的良好格局,极大地助推乡村振兴。“来这里上班每个月获得收入3500元左右,还能学到技术,家里也顾得上。”在甘棠镇创业园的宾阳县天辉家具有限公司车间,贫困户就业人员王国英喜滋滋地说。本地“90后”青年何春辉,2018年返乡投资3000多万元成立宾阳县天辉家具有限公司,公司为当地提供工作岗位300多个,还特别成立扶贫车间,解决了16名贫困户就业问题。  

“下一步,甘棠镇将培育两个亿元企业,打造4家规模企业,加快在谈4个项目的建设,真正推动甘棠工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为‘六个宾阳’建设作出甘棠的贡献。”甘棠镇党委书记吴世杰说。

(记者/蒙焕章、简鑫乾、黎业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