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评选美丽乡村建设“百佳乡贤”

发布时间: 2020-04-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李鑫

汇聚智慧力量建设幸福乡村

我市评选美丽乡村建设“百佳乡贤”

记者近日从市乡村办获悉,为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结合我市实际,市乡村办与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南宁市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百佳乡贤”评选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百佳乡贤”评选活动。

根据《方案》,本次活动对凡属我市县(区)、开发区所辖行政村户口在村民小组(屯、坡)的村民,或籍贯、祖籍、出生地为本村,或虽未落户本村,但居住在本村,有德行、有才能、有成就、有声望,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对当地有较大帮助、贡献突出,被村民所认可、推崇的人士皆可评选美丽乡村建设“百佳乡贤”。

本次评选活动的“百佳乡贤”共分为五类,具体包括:  

“热心公益乡贤”。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公道正派,扶贫济困,在当地有一定威信和影响力,有文化修养,崇德尚贤,以实际行动弘扬乡土文化,涵育文明乡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士。

“道德模范乡贤”。在当地带领百姓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及村规民约的制定,生活里尊老爱幼、和睦邻里、扶弱助困,长年做好人行善事,关心下一代教育,在群众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士。

“创业致富乡贤”。在当地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本着“先富带后富、大户带小户”的理念和行动,带动村民群众积极创业、自主择业、当地就业并实现脱贫致富,投身当地文化建设,对家乡有较大贡献的人士。

“治理调解乡贤”。支持和拥护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宣传法律法规,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建言献策,乐于并善于调解农村各类纠纷,为村(社区)“两委”出谋划策,协助村(社区)“两委”开展民主议事和决策,为促进村民自治工作添砖加瓦的人士。  

“特色技艺乡贤”。常住村内或在外经商、办企业的各类特色技艺人员,有一技之长,或是传统技艺传承人,带领村民群众靠技术脱贫致富,经济效益显著,推动家乡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功人士。

本次评选活动采取个人自荐或群众举荐、组织推荐、媒体公示、市级审核评定的方式。市乡村办将对认定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百佳乡贤”的个人照片和事迹编印成册并下发,激励先进,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市乡村办对获认定“百佳乡贤”个人所推荐申报的县(区)、开发区及所属乡镇酌情给予年内“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目标专项考评加分,推动“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