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重点办全力攻坚我市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4-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责任编辑: 刘静

统筹推进重点突破

——市重点办全力攻坚我市重大项目

凤岭北路于2019年12月30日顺利通车。本报记者潘浩摄

朝阳溪暗涵衡阳东路段项目施工现场。(摄于2020年4月15日)本报记者陈麒元摄

城建计划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33.94亿元,完成2019年度计划的102.5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轨道交通工程全年完成投资98.9亿元,完成2019年度计划的106.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贵阳至南宁高铁完成投资31.16亿元,完成南宁段年度投资计划的109.8%;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完成投资19.42亿元,完成南宁段年度投资计划的123.69%;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完成投资6.3亿元,完成南宁段年度投资计划的105%……多条在建铁路项目投资超额完成2019年度目标。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重点办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和“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目标任务,抓协调、严督查、重服务,大力破解项目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统筹推进城建、轨道交通、铁路、中石化屯里油库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重重攻坚 层层突破

去年,市重点办全力开展清川立交工程、“高改快”项目、凤岭北路、新建机场T1、T2航站楼收费站工程、地铁3号线沿线道路维修整治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并取得较好效果。其中,T1、T2航站楼收费站工程已投入运营,凤岭北路于2019年12月底实现主线全幅通车,地铁3号线沿线道路维修整治工程建成通车,茶花园路、金湖北路等断头路于年底前打通,衡阳东路等断头路项目涉及武警部队征地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征地拆迁攻坚方面,市重点办及时协调解决了朝阳溪综合治理、那平江、水塘江污水处理厂等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征地拆迁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保障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顺利推进。同时,积极攻坚电网项目建设,协调解决文华送变电站、万象变电站、越秀(埌西)变电站和碧竹变电站、广西沿海铁路南防线电气化改造外部供电工程(110kV宁村牵引站)等电网项目涉及配套电缆管道、项目用地征地拆迁等存在问题。  城建攻坚项目成效显著,铁路项目建设和轨道交通项目高效推进。2019年,贵阳至南宁高铁正线段完成征地96.66%、房屋拆迁完成84.48%,枢纽段完成征地93.11%、房屋拆迁完成77.46%;南崇城际铁路已完成征地,房屋拆迁完成84.64%;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一期工程用地全部让地施工,一期工程顺利投入运营;地铁3号线比原计划提前近一个月开通试运营……

此外,中石化屯里油库整体搬迁工作稳步推进。新建配套铁路专用线项目于2019年5月完成施工、监理的招标,目前正在开展跨长虹路钢架桥桩基础施工。中石化南宁站搬迁及配套管道迁改工程前期评价已基本完成,正在完善项目详细设计和预算编制,监理招标工作同步开展。  在旧库资产补偿方面,已完成施工图与实物复核,现正在进行施工图预算审核;新库建设方面,油库迁建工程现正全力推进土方回填工作,第一块区域已于2019年11月下旬完成移交。

协调推进 破解瓶颈

项目报批、融资等前期工作是项目攻坚的瓶颈问题。市重点办狠抓重点,协调推进,强力破解,促使项目取得突破。

破解管线迁改难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推进部队、电力、弱电等管线迁改,与部队、南宁供电局、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单位对接协商,协调解决了中山路南段扩建工程、金湖北路延长线工程、心圩江管网错混接改造工程、五一路完善提升工程、金陵桥维修加固工程、三塘镇王村坡永久安置地项目等涉及部队国防通信光缆、电力和弱电管线的迁改问题。  破解征地拆迁难题,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协调推进解决了衡阳东路、沙江路、清川立交工程、“高改快”项目安吉大道连接线、亭洪路延长线、城市东西向快速路西段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涉及房屋补偿、资产设备和苗木迁移评估补偿等各类征地拆迁重点难点问题,并妥善解决被拆迁户临时过渡、安置、土地置换等问题,加快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2019年,市重点办共组织召开各类协调会议300多次,印发纪要及备忘录284份,开展现场督查60多次,共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工程竣工验收移交、结算审计、交通疏解、招投标等各类项目问题2600多个,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市重点办还持续强化项目督查工作,确保攻坚实效。对凤岭北路、“高改快”项目、地铁3号线沿线道路维修整治工程等项目开展现场督查60多次;对三塘镇创新村王村坡土方消纳场工程、朝阳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朝阳溪污水处理厂工程等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对凤岭北路(厢竹大道—高坡岭路)工程一期1标工程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实现通车的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每日报送当天工作完成情况,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

加强精准督查,建立贵南高铁、南崇铁路项目问题清单,对项目征地拆迁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定期在微信群对各县区、开发区的征拆进度进行排名和通报;开展安全督查,针对轨道交通项目组织开展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的安全生产专项现场检查活动,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保障地铁建设运营安全。

乘势而上 再取新绩

2020年,市重点办将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在城建项目建设、铁路项目建设、轨道交通建设、中石化屯里油库建设等方面开足马力,全力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细化项目管理。精选城建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制定项目倒排计划表,按月设置前期工作、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目标任务,按照“四定”要求,为项目协调和督查奠定基础。  加强项目协调,坚持和完善“一综三专多攻坚”的协调机制。即加强综合协调,每周召开一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例会解决各类问题;针对工作量大的铁路、轨道交通、东站片区和屯里油库搬迁三类项目建立专项协调机制;强化多个攻坚协调,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成立攻坚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攻克部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项目问题。

保障项目通车。组织制定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西段(洪运路站—楞塘站)以及2号线东延线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工作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召开工程验收及试运营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检查各相关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完成工程建设和验收、征地拆迁结算、接驳道路建设等相关工作,确保线路顺利开通试运营。  此外,市重点办还将推进项目融资,强化项目督查,严格项目考评,强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