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五一”假期实现旅游总消费9.83亿元

发布时间: 2020-05-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南宁市“五一”假期实现旅游总消费9.83亿元

“五一”期间,青秀山绚烂花田吸引游客。潘浩摄

“五一”假期,游客在大明山风景区体验滑翔伞运动。卢伊琳摄

市民在青秀山风景区东区的青少年科普研学营地游玩。莫岚远摄

市民走进“卡拉奇遇小镇”打卡网红景点。蒋沁彤摄

市民到那考河湿地公园游玩。黄维业摄

“五一”期间美丽的南宁园博园。潘浩摄

南宁花雨湖生态休闲旅游区美景吸引游客。(景区供图)

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南宁市文旅市场复苏回暖,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和安全事故。据统计,5月1日至5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08.34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51.49%;实现旅游总消费9.83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57.28%。  

与往年人山人海的“扎堆游”不同,今年各景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采取“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为游客营造健康、文明、安全的旅游环境。游客按照景区引导,有序游览,文明出游成为假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经营防控两手抓,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五一”期间,全市各类文化场馆已全部对外开放,为保障游客的身体健康和安全,线下文化活动继续暂停举办。

目前,全市共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87家,开业305家,开放率78.81%;游戏游艺娱乐场所28家,开业21家,开放率75%;歌舞娱乐场所163家,开业133家,开放率81.60%;营业性演出场所31家,开业10家,开放率32.26%;A级景区72家,开放58家,开放率80.56%;旅行社153家,复工75家,复工率49%;星级宾馆47家,开业45家,开业率95.7%。据第三方抽样调查,“五一”期间,星级宾馆入住率约30%;非星连锁酒店入住率70%;主题酒店入住率80%;其他类型入住率60%。  

“五一”期间,我市各大景区纷纷刷新了恢复开放后的入园人数纪录,主要景区的旅游接待情况为:青秀山风景区接待游客5.16万人次,营业收入129.19万元;大明山风景区接待游客0.524万人,营业收入57.91万元;昆仑关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0.8768万人,营业收入3.342805万元;南宁园博园接待游客3.32万人次,门票收入55.25万元;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接待游客3.05万人次,营业收入610万元;凤岭儿童公园接待游客2.9856万人次,营业收入30.21万元;南宁融晟天河海悦城接待游客2.7637万人次,营业收入54.5125万元;上林大龙湖景区入园游客1.14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8.77万元;南宁孔庙接待游客1874人。

坚持防控为先,安全监管全覆盖

4月中旬以来,市文广旅局局领导带队组成8个检查工作小组,深入各县(区)、开发区进行检查指导,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严格检查,规范和提高文旅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

4月28日晚,市文广旅局3个检查小组深入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开展文化市场疫情防控暨节前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24家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的扫码亮码、体温测量、通风消毒、佩戴口罩、人流控制等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

4月30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就加强“五一”假期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市文广旅局第一时间按照上级会议要求向市委、市政府作了报告,并及时组织专题工作会议,传达指示精神,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切实落实“错峰、预约、限流”的工作要求以及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关于“五一”假日安全工作的要求。同时,积极协调公安交警和交通部门,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疏导,在通往景区的高速路口、主要交通要道等地提前对游客车辆进行疏导分流,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聚集。

4月30日,市文广旅局通过官网和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关于南宁市A级景区实行线上预约入园的公告》,对景区有序开放的政策、预约购票、提前下载健康码以及游客要遵守的规定等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游客分时段预约,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  

除此之外,通过广西旅游应急指挥平台南宁站加强实时监控,严防人员瞬间聚集,确保及时公布景区流量信息,发布旅游出行提示和分流线路,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同时,按照分区分级原则,市县文广旅局靠前指挥,指导景区通过实施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游览,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线)和核心观景平台等容易瞬间聚集区域加强疏导和管控,避免出现人员聚集拥堵现象。

加强督导和管控,确保疫情不反复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景区、酒店、文化娱乐场所的检查指导和经营管控,确保疫情不反复、不扩散,“五一”期间,市文广旅局组成2个督导组、7个执法大队,加强对景区及文化娱乐场所的督查督导,指导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和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

其间,指导旅游景区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景区的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加强火源管控、可燃物清理和消防装备器材安全检查,加强汛期隐患排查治理,按照职责分工,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景区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  

假日期间,局领导会同自治区文旅厅督查组对邓颖超纪念馆、方特东盟神画、大龙湖等20个重点场所假日期间“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确保首府旅游市场文明安全有序。据统计,4月30日至5月5日,全市共检查文化经营场所396家次,其中,娱乐场所201家次、网吧195家次;检查旅游经营单位185家次,其中星级旅游饭店15家次、旅行社18家次、景区景点152家次,切实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护网,筑牢文旅市场安全防疫战线。

积极倡导文明,健康旅游成风尚

为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创造安全有序出游环境,各县区文旅部门、文旅企业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旅游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五一”期间,旅游景区把“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实行旅游景区风险排查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零报告”制度,企业每日如实反馈辖区内接待游客量是否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和当日风险排查、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抓好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管理,加强客流管控,在景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或聚集的区域,配备专人加强游客疏导,保持人员间距,提醒游客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严防人员瞬时聚集。同时,结合旅游景区自身现状和特点,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现象,有条件的地方对核心区域和小型游览道路实行单向通行。

文化娱乐场所严格落实《文化娱乐旅游体育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有关要求,实施入场人员“三必须”,严格控制人员流量,确保场所上座率不超过容量的50%,做好员工健康监测、防疫物资配备、体温检测登记、环境卫生消毒清洁、亮码扫码进出,牢牢把住疫情防控关。  

此外,加强应急演练,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新技术手段,加快推动智慧导览、流量监测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旅游景区的应用,确保景区安全、可控、有序。  

绝大部分游客能够提前预约,文明出游。通过实名制线上预约的游客,到景区后自觉排队扫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相互间保持安全距离,现场秩序井然,充分展现我市文明旅游新风尚。

(记者/莫岚远 、图/潘浩、黄维业、蒋沁彤、卢伊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