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厚植开放发展优势 培育壮大枢纽经济

发布时间: 2020-05-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张先进

 

“加快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完善以南宁为中心、呈放射状的陆海空水一体化交通网络。”“推进开放再扩大,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强枢纽”“强开放”指明了方向,市人大代表、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对这一领域颇为关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获批建设以来,南宁高新区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契机,推动南宁综保区运营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跑出了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作为南宁对外贸易重要的“窗口”,南宁综保区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全国首创“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新模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配套建设,加快推动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建设等,有力推动了加工贸易、电子商务等产业集聚,目前入驻企业达179家;今年1—4月,南宁综保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1.01亿元,同比增长50.22%。实现进出口总额1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要加强南宁综保区与区内口岸业务联动,实现陆海联运出口跨境电商货物、中国—东盟跨境电商进口水果在南宁综保区通关常态化;加快推动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实现一、二期物流项目全部运营,到2025年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现代化的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及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平台。”张先进说,下一步,南宁高新区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紧紧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发展定位,全面提升开放首位度,做实开放平台,增强开放综合竞争力;构建开放通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集聚开放产业,培育外向型经济新动能;促进区域融合,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