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0年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0-05-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九大活动”聚合力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0年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圆满收官

3月26日至4月26日,南宁市以互联网作为宣传主阵地,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的优势,组织开展了以“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本次宣传月精心设计“九大活动”,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5月19日,记者从2020年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今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在线上、线下有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故事通过电视、网络传遍千家万户,全市形成歌颂民族团结、凝聚强大力量的浓厚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端”踏歌来 点亮主题宣传月

今年“三月三”期间,市民宗委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云端山歌大赛”,12组壮乡山歌王从“云端”踏歌而来,激情献唱。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幕前,我市印发了《2020年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提出今年宣传月主抓“九大活动”,“云端山歌大赛”正是其中的一大活动。 

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着力体现地方特色,打造地方品牌。如开展“石榴花开美邕城——2020年首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工作纪实”系列报道活动;开展“绿城盛开民族花——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先进事迹”展播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开展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评审命名活动,培养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据统计,今年全市共有1319个集体和个人被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五比五争”模范。 

我市还开展了“2020年我们的节日·三月三——唱支山歌给你听”民族团结主题网络视频征集活动,向全市征集短视频作品进行展播;开展“壮族三月三秀出家乡味”线上主题征集活动,引导大家在家里制作传统民族特色美食,用作品表达对共同抗疫的支持;开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空中课堂”,广受全市学生群体的欢迎。活动期间,全市有超过12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空中课堂”主题教育活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形成“大合唱” 推动宣传全覆盖

自今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下,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推向全社会。 

在市级层面,有近120家机关事业单位在本行业本系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各县区(开发区)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并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品及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墙报及板报;开展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民族政策解答、云端美食活动等线上活动,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大合唱”。

此外,我市还以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应知应会知识为内容,积极开展民族团结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宗教场所、进家庭的“八进”主题活动,组织人员参加全区民族团结知识网络竞赛、“全民普法挑战赛”活动等;编印民族团结系列图书,开展赠送民族团结进步系列图书活动,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代表以及各族群众代表捐赠新书。

凸显品牌效应 利民惠民效果好

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动呈现出“云端乐、大联动、接地气、影响大”的特点。宣传月“九大活动”得到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引起了热烈反响,促进了各民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人人讲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促进了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各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 

与此同时,我市还把宣传月活动与改善民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各级各部门主动深入贫困村进行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多项利民惠民活动,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深入民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