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生花妙笔”图文展线上展出

发布时间: 2020-05-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李鑫

5月23日是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由南宁市图书馆主办、神州共享文化机构协办的“生花妙笔——中国古代笔文化图文展”在线上开展。 

中国毛笔历史悠久,无论从名称还是制作使用上,都有大量的经验积累,在表达中华书法、绘画的特殊韵味上具有与众不同的魅力。“生花妙笔”图文展分为“毛笔的发明与发展”“毛笔的运用与保养”“与笔相关的文玩”“书法名作欣赏”四大板块,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地向观众阐释毛笔在中国古代的发展历程,以及有关毛笔的种种趣闻、书法家和毛笔的轶事等。

此次展览中的“书法名作欣赏”板块还展出了《兰亭集序》《新月帖》《小园帖》《力命表》《吴故九真太守谷府君之碑(拓本)》等中华书法名篇,既有楷书向行书转化的肇始之作,也有隶书向楷书过渡的典型性作品。在蚕头雁尾、游丝连绵、温润典雅之间,尽显毛笔在书法艺术中的地位与作用。 

主办方希望通过“生花妙笔”图文展,让更多市民了解、继承和发扬笔文化,进而唤醒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