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 金融集聚发展“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20-05-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广西格思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的支持下与境外上游合作商完成了一笔NRA账户3000万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据悉,该笔业务是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首笔NRA账户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

这是今年1月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共同发起成立的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在中国—东盟金融城揭牌后所取得的一项成果,更是南宁市主动作为,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积极为全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有益尝试。

创新模式深化改革 

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位居全区第一

2019年至今年4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实现新增金融机构(企业)69家,累计达90家,远超历年总数。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中国—东盟金融服务平台、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深交所广西服务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富邦华一银行、浙商银行、财达证券设立分支机构等一批项目目前正在推进中。

随着中国—东盟金融城初具规模,为实现更好地运营建设,南宁市创新“政府主导+企业运营”招商运营新模式,组建金融城运营公司,推动形成“政府+运营公司+第三方机构”等多方联动机制和良好管理模式,优先将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集聚中国—东盟金融城。

此外,南宁市还通过深化“产品创新+服务提升”的金融改革创新,找准创新支点,借鉴先进经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出50多项金融改革事项。目前,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建行五象支行、中国银行南宁分行等分别成功办理南宁片区首笔跨境资产转让业务、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跨境贸易人民币付款业务。今年1—3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88.15亿元,同比增长67.69%,在全区排名第一。

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384套人才公寓将于今年8月底前投入使用

近年来,南宁市将主动服务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着力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高效、快捷、实时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力争实现行政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综合业务实现全覆盖,金融营商环境快速提升。在2019年自治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南宁市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在全区排名第一。

今年1月,中国—东盟金融城“一站式”服务窗口在五象新区揭牌成立,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和南宁市金融办等金融管理部门入驻,为企业、居民提供“一站式”的金融咨询和服务,有效对接金融机构与经济主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同时,在全区率先设立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通过发挥企业融资中心、股权融资中心、金融超市、“两台一会”贷款平台、首贷续贷中心等五大平台作用,推动政金企全过程、全时空、全覆盖对接。

越发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看到了南宁金融发展的潜力。目前,一栋栋楼宇拔地而起,南宁核心区117栋高层建筑建设加快推进,其中384套人才公寓计划于2020年8月底前投入使用,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金融人才高地。

抢抓资本市场机遇 

我市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被列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全国10个市(区)之一。

“这是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机遇,大力推动企业债券发行工作所获得的一个很大的肯定。”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我市密切关注政策变化调整,定期举办企业债券融资培训和对接会,做好政策宣讲和培训,着力提升企业主体信用评级,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拟发债企业的前期指导和服务工作;推进企业债券品种创新,发行了可续期债、纾困公司债、绿色金融债、扶贫专项债、电力上网收费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创新品种债券,扩大创新品种发行规模;加大企业债券贴息力度,对企业发行债券给予经费补助,引导我市更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为全市促投资、稳增长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803.99亿元,同比增长56%;全年创新品种债券共发行18只,是2018年的4.5倍,融资规模共计181.2亿元,是2018年的7.25倍。

根据激励措施,今后南宁市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将实行“直通车”机制,从2020年起两年内,企业可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