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240个老旧小区改造9月底前开建 国企平台融资参与

发布时间: 2020-05-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韩沛 王凌云 |责任编辑: 李鑫

设立“老友议事会”,国企平台融资参与改造……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日下发通知,向全区各地推广南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做法。据悉,2020年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于9月30日前开工建设,南宁市有240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

房屋结构老化、配套设施缺失、道路破损等,是大多数人对老旧小区的第一印象。据2019年全区棚户区和城镇老旧小区调查摸底工作初步统计,南宁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共计911个,涉及住房4915栋11.39万套、总建筑面积约1025.16万平方米。其中,2019年已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共计18个涉及住房0.3万套。

根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下达2020年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2020年国家下达广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1363个小区,将于9月30日前开工建设。其中,南宁市涉及小区240个1151栋32861户、总建筑面积超226.53万平方米。南宁市本级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共212个,涉及户数31344户,总建筑面积约215.94万平方米。

针对老旧小区大多数没有业委会和物业管理的情况,南宁市推出“先自治、后改造”的工作模式,创新提出成立业委会的过渡性居民自治组织“老友议事会”,服务于改造全过程。同时,引进国内社区协商领域的专业团队对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友议事代表进行培训,帮助居民学会议事规则方法,提升参与意识和能力。

通过“老友议事会”积极协调,改造意见统一难、改造费用收缴难、改造后期维护难等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如,南宁市皮鞋厂第二生活区、南宁市城市内河管理处宿舍“老友议事会”仅用十余天就完成小区居民100%出资部分资金的归集;南宁市财政局宿舍改造项目通过多次召开“老友议事会”专题会,就小区停车位设置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老友议事会”推动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由社区向居民小区有效延伸,为打通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成功案例。

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是关键。南宁市老旧小区存量大,户均投入约2万元,改造资金整体不足、缺口较大,通过财政投入单一渠道解决资金问题存在较大困难。南宁市本级老旧小区改造采取“中央补助+平台公司融资”的资金模式,通过国有企业平台公司统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并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探索试行“发行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向银行借贷”相结合,有效解决了改造资金不足、筹措难的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