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唤醒田园“沉睡”资源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6-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唤醒田园“沉睡”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我市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宾阳县陈平镇名山村,横亘在眼前的大山绵延不绝,曾让当地村民苦不堪言,如今却成了梅树遍地、满栽着脱贫致富希望的“金山银山”,当地通过农旅融合,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办事处下灵村,整合利用废弃古宅和集体土地,引入企业合作开发古村落旅游资源,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产业发展道路,城郊休闲旅游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名山村和下灵村都是我市农村“三变”改革的试点村。农村“三变”改革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和深化举措,“三变”即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我市坚持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释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夯实“农”字根基 做足旅游文章

沿着县道来到陈平镇名山脚下,道路两旁渐渐呈现一片郁郁葱葱的梅树林。名山村共栽有各品种梅树2万株。这个坐落于大山脚下的小村庄原本就有种植梅树的传统,近几年来围绕“梅花”做足旅游文章,连续举办5届旅游登山梅花节,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赏梅,农旅融合搞得红红火火,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名山村有什么?有山!春天看梅花、杜鹃,夏天摘梅果,秋天登高望远,冬天露营烧烤,这样的环境最适合搞乡村旅游。”名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锡英说。

在名山村村民眼里,陆锡英有想法、有干劲,认准了乡村旅游这条发展道路,就带领村民们坚定地走下去。名山村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盘活当地旅游资源。2018年,村民合作社将一栋废旧集体房屋改造成民宿,打造以“民宿+文化”“民宿+休闲观光旅游”为主题的休闲乡村旅游模式,让“沉睡”的资源转化为发展成本。该村还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效应,拿出4000多亩林地与公司合作开发旅游业,积极打造农业种植示范基地,不断丰富“旅游登山梅花节”特色活动,打造“陈梅古韵”生态旅游品牌。今年1至4月,名山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古村落新发展 资源变现红利

在下灵村,正在建设改造中的“吾院”项目为百年老宅注入灵气。在距离项目不远处,青瓦房古村落景区则吸引更多区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一片断壁残垣。

据了解,下灵村整合资源,引入专业公司,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老宅建筑群进行统一修缮和重新装修,引进旅游、餐饮、文创等多种业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这个一度破败不堪的古村落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

“过去,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传统农作物种植,村民穷,许多年久失修的老宅也荒废了。”下灵村党支部书记黄建涛说,下灵村自2018年8月起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其中一项改革就是依托美丽南方旅游资源优势,在整合各队闲置老宅的基础上,将村集体所有的道路、空闲地块等统一规划建设,打造成旅游景点和休闲场所。

同时,下灵村还成立了灵湾蔬菜专业合作社和金灵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和鱼塘约137亩,种植草莓和养虾。今年还计划流转耕地和鱼塘约445亩用于合作种植彩椒。

据悉,通过土地出租,下灵村每亩土地每年可获25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下灵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5万元以上,分红30万元,户均增收1050元。

深化“三变”改革 乡村活力更足

名山村和下灵村的变化正是南宁市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的缩影。截至目前,南宁市已完成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完成江南区以及其他13个县区各1个试点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

在农村“三变”改革的影响下,全市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5月,全市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1231个,占78.96%;达10万元以上260个,占16.68%;达20万元以上108个,占6.92%;达50万元以上44个,占2.82%。

今年,我市将集中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实“回头看”工作,重点开展兴宁区、西乡塘区和武鸣区3个全国第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区)推进试点工作,确保10月底全部完成任务。同时,在其他县区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根据工作计划,到今年底,全市行政村“三变”改革试点达30%以上,力争每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