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政金企联动精准对接 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重大项目、“五网”建设、“双百双新”等重点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实现地区加快发展的“强引擎”。

6月3日,南宁市召开2020年重点项目政金企对接会,现场介绍了2020年南宁市重大项目、“五网”建设、“双百双新”等重点项目的具体情况,并向金融机构推介79个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达400亿元,对于凝聚共识,促进政金企对接、产融合作,推动我市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我市“双新”项目数量在全区排首位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南宁市把推进重大项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市重点推进613个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711个“五网”大会战建设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了解,今年1—4月,我市361个续建项目全部实现复工,148个新建项目中国家旅游度假中心、合众新能源汽车、天际新能源汽车,泰康医养社区等58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五网”大会战项目已开工项目300个,开工率50.25%,完成投资97.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7.48%。

南宁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也蹄疾步稳。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南宁市“双百双新”指挥部,制定完善了“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方案、专项考评、处级领导联系责任、督查通报等相关工作机制,“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市共有自治区级“双百双新”产业项目37个,其中,“双新”项目数量在全区排名第一;共有市级“双百双十双新”项目78个,计划总投资688.46亿元,预计达产产值777.59亿元。

金融业逆势发展 

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

重点项目建设离不开金融部门的支持,金融是实体经济的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推动金融业实现逆势增长。据统计,一季度金融业相关指标增速好于去年同期、好于自治区、好于预期,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分别高于全国、自治区2.2个、1.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增长1.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16%。

尤其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南宁市贷款实现较快增长,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4月末,南宁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169.22亿元,同比增长14.12%,南宁市贷款余额占全区46.51%;余额比年初新增748.4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55.12亿元,占全区新增贷款的35.4%。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1—4月,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累计新增贷款349.06亿元,是南宁市新增贷款最多的前三大行业,同比多增68.12亿元,占全部行业新增贷款的57.61%。同时,直接融资快速增加,今年前5个月,南宁市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达393亿元,同比多增68.5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凝聚合力多拳出击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投融资工作

在此次政金企对接会上,向金融机构推介79个重点项目,涵盖了“五网”建设、“双百双新”等领域,进一步促进了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及时有效的融资对接,加快资金投放和项目建设,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作出贡献。

参会企业南宁市迈越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政金企对接会是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瓶颈、提高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交流平台,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巩固现有银行的合作,积极与多家银行对接协作推动项目建设,为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贡献力量。

下一步,南宁市将进一步完善政金企三方对接协调机制,及时发布重点项目动态,积极传递金融政策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政金企对接,支持重点项目拓宽融资渠道;协调解决项目对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更多项目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共享重点项目建设发展机遇,共建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生态环境,共推全市重点项目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