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科创课程擦亮学校品牌 思维训练促进学子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邓薇薇 |责任编辑: 李鑫

科创课程擦亮学校品牌思维训练促进学子发展

——南宁市星湖小学科技教育培育新时代创新少年

科技节启动仪式上,学校表彰在第18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创意编程等比赛中获奖的学生。(李锋摄 )

南宁市星湖小学有趣的科创课堂。(麦嘉蔚摄)

 

6月5日,南宁市星湖小学“科技抗疫智造未来”科技节正式启动,从即日起至今年底,将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为学生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校长李若梅表示:“为全力打造生长力科创课堂,形成学校特色科创课程文化,促进学校‘精彩和谐生命教育’文化品牌建设,我们坚持开展科创课题‘小学科创生长力校本课程的实践研究’,通过一年的努力,学校科技教育取得了喜人成绩。”

现场 搭建展现自我的实践平台

长期以来,星湖小学精心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推进科技教育,打造科教品牌。2018年和 2019年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称号;学生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科技比赛中不断获得佳绩。

在当天的科技节启动仪式上,学校邀请广西科技馆辅导员为学生开展防疫科普知识宣讲,并进行科普知识互动问答。在随后开展的科学实践活动中,“快递鸡蛋”项目引起众多学生的兴趣,实验者用海绵、气垫、透明胶等材料把鸡蛋保护好,令鸡蛋经过“快递”运输后还能完好无损,进一步激发学生探寻科学的兴趣。

“科技抗疫智造未来”科技节包括“童心共绘抗击疫情”防疫绘画作品征集、人工智能特色活动、航空航天特色活动、小创客小发明活动、科技探究小论文、青少年科学 DV影展、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给全体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实践平台。同时,通过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生命教育和责任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学校党支部副书记 (正职)黄绍东表示:“此次科技节鼓励孩子们从生活中学习科学,用知识改进生活,让未来生活更美好。”

探究 增强思维和动手能力

星湖小学把科技教育融入教学常规,通过一次次探索,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增强动手能力。

当天,学生熊洋铭特地回到母校领奖,他在第18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创意编程比赛中荣获冠军。熊洋铭在四年级时就参加学校小创客培训活动,对机器人编程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培训过程中,熊洋铭的逻辑思维和数学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这些思维方式将使我受益一生。”熊洋铭说。

学生韦雨辰创作的绘画作品《病毒风暴头盔》获 2019年南宁市青秀区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手绘科幻画一等奖。韦雨辰表示,科技老师对她的创作给予了很大帮助,“老师教会我如何处理色彩细节,还向我传授相关科技知识,让我的作品既有奇思妙想,更有科学的严谨性。”

学生顾温知心的作品《360度旋转扇形角尺》荣获第35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圆规针尖容易伤到小朋友,我就想发明一种结合三角板和圆规功能的新工具,于是我查资料,和老师一起做实验。”顾温知心表示,是学校的科技教育激发了她的探索精神,提升了她的探索能力。

展望 提升科技教育广度深度

目前,星湖小学已形成“小发明大创造”“‘问苍穹、探天路蓝天情’航天特色活动”“人工智能特色活动”“科学DV影像”“创客体验活动”五大板块的科技活动,并逐步形成了具有星湖特色的科创校本课程。

如何把科技教育提升到更高层次,让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科技教育,校长李若梅有着深刻的思考和具体的布局。李若梅介绍,学校计划在“小学科创生长力校本课程的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打造一个“悦创悦新”支系,引入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南宁市妇女儿童中心、广西科技馆等方面的资源和项目,根据五大板块开设相关科技课程,让学生以“走班”形式选择感兴趣的课程,提升科技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科技教育是一种思维训练。与其教会学生做什么,不如让学生学会思考和探索,在玩中感受科学的奥秘,在探索中寻找创新点,在思考中找到答案。我对星湖小学的明天充满信心。”李若梅校长说。

(记者/莫俊、 邓薇薇、图/麦嘉蔚、李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