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上线

发布时间: 2020-06-11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沈晔

高校毕业生代表现场体验“打包一件事”服务(南宁人社部门供图)

昨日,南宁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率先在全国上线。在上线仪式现场,高校毕业生代表杜政恒根据自身实际,现场体验了7个服务事项“打包办”的便捷。这也意味着,今后高校生毕业后在办理接收报到手续、档案接收和转递、求职就业、参保和补贴等,将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的便捷打包办理服务。

动动手指毕业报到求职参保“秒办”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服务项目上,目前南宁市已完成了报到、档案、求职、参保、补贴等5类18项可选服务打包办理。

“打包一件事”如何办理?昨日的上线仪式现场,高校毕业生代表杜政恒体验办理了全国首个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2019年,从重庆大学毕业的小杜回到家乡南宁,目前还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得知南宁人社部门为毕业生提供了18项服务事项“打包一件事”办理后,他打开手机上的南宁智慧人社App,点击“打包快办”专栏,选择了与档案、求职、参保、补贴有关服务等7个事项,根据要求在手机里填报有关信息上传一份身份证就轻松提交。

办理结束后,小杜马上收到受理短信,得知报到服务、求职服务事项已即时办结。两分钟后,他在平台上看到了人社部门信息系统自动筛选出最近即将举办的双选会、职业技能培训班等信息。“过去毕业生还需要跑去不同单位办理手续,现在‘打包一件事’不仅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还为毕业生就业服务提供很多有效信息,这让我非常有信心在南宁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小杜说。

初步实现13个“一件事”线上“打包办”

“南宁市开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最大特点就是大大提高毕业生办事便捷度。”南宁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整合打包实现“一表”申请,减少提交高校毕业生信息登记表、档案转入申请表、个人求职简历等申请表格8张,减免户口本、劳动合同等重复证明材料13份,减少重复填报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等信息项84项,大大提高毕业生办事便捷度。

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只是南宁市“快办行动”的一个缩影。南宁市“快办行动”启动以来,已初步实现了13个“一件事”线上“打包办”、9个“一件事”线下“打包办”。

其中,针对服务企业5个“打包一件事”,即企业招用员工、创业、人才服务、单位补贴申请、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等。

针对民生兜底的5个“打包一件事”,即职工退休、退休人员过世、工伤待遇、劳动维权服务等。

针对服务居民的6个“打包一件事”服务,即高校毕业生就业、失业、个人培训服务、个人补贴申请、社会保障卡服务等。如,针对失业“打包一件事”服务,南宁市已实现失业人员一站式打包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职业培训信息推送、职业指导等13项关联事项,让失业人员“失业不失信心”“停工不停保障”,努力让“吃饭的口”快速变成“创造财富的手”。

未来公积金业务等也能实现“打包办”

据了解,南宁市后续还将实现人社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动推进高校毕业生户口办理打包,与住建部门联动推进高校毕业生人才公寓申请打包,与教育部门联动推进高校毕业生大学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打包,与公积金中心联动推进公积金缴存打包,实现跨部门“打包快办”。

其中,公积金缴存“打包一件事”服务计划在年底开通3个业务受理渠道,实现5项“打包办”业务,分别是:通过手机联办的养老金与公积金退休提取业务、失业申请与公积金离职提取业务、大学生就业与无房职工租房提取公积金联办业务;通过电脑渠道联办的高层次人才申请与公积金贷款预审联办业务;通过线下联办的丧葬费申请与缴存职工死亡销户提取公积金业务。

届时,这些打包联办事项将实现“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服务。(记者彭媛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