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布泉乡巴香村大力发展养殖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20-06-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韦薇 |责任编辑: 沈晔

隆安县布泉乡巴香村大力发展养殖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村民入股合作社养牛分红乐开怀

在肉牛养殖基地里,肉牛正在吃草。记者韦薇摄

走进隆安县布泉乡巴香村,依山而建的一座现代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豁然出现在眼前。在宽敞的牛舍里,一头头肉牛长得膘肥体壮,有的在悠闲地咀嚼着草料,有的在角对角嬉戏……近年来,布泉乡巴香村大力发展养殖业,带动贫困户稳步脱贫致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村委多方探索增收之路

巴香村属于大石山区贫困村,是隆安县“十三五”期间整村推进贫困村。全村总耕地面积2448亩,其中水田380亩,人均0.9亩,山林2.229万亩,主要种植玉米、水稻、猫豆等经济作物。由于村里人多地少,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家庭收入80%来自于外出务工收入,主要输出地为广东和区内其他地区,户均输出1.5人以上。

脱贫一定要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委经过深入考察、多方探索,终于找到适合巴香村产业发展的出路。巴香邦福养牛合作社于2018年3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17亩,配套齐全,采用节水控污生态养殖技术养殖肉牛。巴香村将土地出租给合作社,每年可获得5万元租金。该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开展合作养殖,合作社为村里贫困户带来不定期的跟班学习、培训,并常年高价收购周边村民玉米秸秆等。

2018年6月,全村将后盾单位捐赠的20万元、县级扶贫资金20万元以及脱贫摘帽奖励的10万元资金共计50万元,入股到合作社,用于扩大合作社的生产规模,每年给村集体带来4万元收入。

合作社助力村集体经济

巴香村主要依靠成立于2017年10月的巴香龙凤专业种养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巴香龙凤专业种养合作社设有4个养殖基地,主要养殖羊、猪、鸡和鸭。养殖基地选出养殖大户,发挥养殖大户的引领、带动作用。采取“1+9模式”,即一名养殖大户带动发展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并辐射其他贫困户,进行科学养殖,形成特色产业的格局。

在咘卜养殖点,致富带头人陆堂新正忙着喂食草料。他说,合作社前年和去年养殖鸡和猪,今年开始养殖牛和羊。村民入股合作社可以获得分红,并且逐年递增,前三年分别为1000元、2000元和3500元,今年的分红将于7月发放。

驻村第一书记邓力介绍,巴香村主要依靠与巴香龙凤专业种养合作社以及巴香邦福养牛合作社合作经营,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13万元。贫困户养殖肉牛也有补助,由后盾单位出资,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补助每户6000元。

据了解,全村共有658户,其中贫困户344户,目前已脱贫340户,该村已于2017年脱贫摘帽。经过5年的努力,贫困发生率已从2015年底的30%降至0.26%。(记者韦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