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各大博物馆举办丰富多彩线上线下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15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各大博物馆举办丰富多彩线上线下主题日活动

听音乐看直播探奥秘非遗文化知识轻松学

女子乐坊演奏《茉莉花》。记者赖有光摄

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的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古老的文化遗产如何通过文创产品,走进年轻人的世界?材质丰富、造型多样的汉代灯具有什么特别之处?昨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宁市内各大博物馆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宣传展示活动。

听音乐会感受丝路文化

当天上午10时30分,广西民族博物馆“桂风丝路”音乐会如约而至,熟悉的中国经典民歌《茉莉花》响起,现场观众宛如置身秀美的江南水乡;壮族拉弦乐器马骨胡奏响越南民谣《浮萍》,带来别样感受;竹笛、二胡和口琴共同演绎的《南海姑娘》,描绘马来西亚槟城风光……音乐会将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巧妙结合,共同演绎了岭南及东盟十国经典乐曲。

“桂风丝路”音乐会是即将于6月19日举行的首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民博作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博物馆之一,积极参与此次联动活动,并结合2020年文化遗产宣传月,推出了“文化珍藏记忆见证抗疫历程”抗疫主题海报展、“八桂文博微讲堂·广西国宝故事”等系列活动。

南宁博物馆同样为市民们献上了精彩的音乐大餐,当天下午在馆内举办的壮乡山歌会,从惊艳的二胡独奏,到栩栩如生的现场织锦,还有穿越千年的天琴再现天籁之音,让观众享受到多姿多彩、独具民族风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看直播活动说非遗讲文创

融媒体直播是时下流行的宣传方式,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各大博物馆相继推出各类线上活动,并尝试通过直播的方式,向无法到馆的市民和网友们推荐馆内丰富的馆藏文物,分享广西多彩的历史文化。

昨日上午11时,南宁博物馆“传承话非遗”直播活动正式开始,直播地点特别选在了该馆的常设展厅“红土情韵——卢权智红陶艺术展”。在长达两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里,从令人惊叹的南宁制陶技艺,到宾阳壮族织锦技艺,观众不仅听到了非遗传承人现身讲述传承故事,还能通过南宁博物馆馆长张晓剑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解南宁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

当天,广西博物馆推出的“文物赋彩创意生活”直播活动便将镜头对准了文创产品,防疫香囊、珐琅彩百花纹雨伞、青花纹背包、莲花茶等各类由该馆研发的文创产品逐一亮相,受到网友们热捧。

探主题课堂分享文物奥秘

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壮民族创造了独具特色且丰富多彩的医药文化。2011年,壮医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昨日上午,在广西博物馆文化创意空间,“文化遗产周周学”亲子手工课堂开课,博物馆的老师和10组亲子家庭一起学习了防疫小知识,并动手制作小香囊。

广西博物馆《馆长说宝》栏目一直深受大家欢迎。昨日,该馆推出最新一期的《馆长说宝》,主角是一件1955年出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的东汉俑座陶灯,其造型为双脚并拢、屈膝而坐、双手抚膝的人俑。馆长韦江一一介绍这件灯具造型的特别之处,以及汉代广西灯具的使用特点等。(记者陈蕾)

■相关新闻

云游非遗·摄影展在巴马开展

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黄璐燕通讯员谢中国)传承文化瑰宝,守护自然之家。作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西主场城市活动的重要活动,2020年广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摄影展6月12日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开展。此次参展的200幅(组)以广西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主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广西在非物质文化和自然遗产申报和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摄影展以图文展板的形式,展现广西“非遗+旅游”“非遗+扶贫”“非遗进校园”等优秀实践案例,参展的200幅(组)优秀作品,是从全区各地征集到的摄影712幅(组)作品中遴选产生的。这些作品的摄影师和爱好者们,用镜头精准捕捉广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中精彩的瞬间,展现广西非遗传承与保护的精彩与经典。

(作者:陈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