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中小学校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0-06-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舒缓压力撑起“心理防护伞”

南宁市中小学校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

南宁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参加户外拓展活动,放松身心。记者黄维业摄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学生参加心理团辅活动调整身心。    (廖文瑞摄)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课讲解心理小知识,让学生们明白生命的重要性和健康的必要性。    (梁剑钞摄)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开展以“积极教育下的情绪管理”为主题的钉钉线上家长会,向家长们传授调节情绪的方法。(黄露毅摄)

 

南宁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南宁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制三线”系列工作的通知》后,南宁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进入常态化。近段时间,各校通过量身定做、专业呵护、线上辅导等形式,积极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活动,切实舒缓师生压力,共同撑起师生“心理防护伞”。

激情释放压力 调节备考心理

距离中高考越来越近,学生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各校开展了户外拓展活动,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增强自信心。

6月12日,南宁外国语学校田径场上热闹非凡,高三年级师生在这里开展一场主题为“与压力共舞做快乐考生”的大型户外拓展活动。学生组队参加“疯狂的毛毛虫”“运转乾坤”“动力绳圈”等项目,在田径场上快乐奔跑,大声加油、喝彩,并在这过程中团结协作、释放压力、放松自我。校长梁正介绍,为让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应对高考,学校除开展拓展活动外,还陆续举办了励志讲座、心理辅导,多方位、多角度释放学生们内心积压的焦虑情绪,调整学习节奏。

6月9日,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开展了九年级“砥砺前行,实现梦想”考前心理减压户外拓展活动。户外拓展活动包括热身活动、滚龙珠活动、水果连连看活动等,让九年级学生在紧张备考中放松身心,帮助其提高身体素质和学习效率,以更自信、团结和激情的状态备战中考。

专家现场“开方” 呵护师生心灵

疫情面前,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样重要。

为进一步培养教师心理素质,帮助教师提升职业幸福感,提高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技能,6月10日,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邀请了教育专家徐巧英开展“如何有效缓解焦虑情绪”心理健康讲座。徐巧英通过简单的热身活动和观察图片等方式引导教师们感悟世界的多元化,善于从不同角度看事物。为帮助林里桥中段小学教师调整好心态,保持身心健康,徐巧英现场传授了十种缓解焦虑的方法:积极暗示、分解任务、时间管理、做好今天、不求完美、善于合作、锻炼耐心、倾诉出来、放松放空、正向对比。

6月10日,南宁市青秀区长堽小学邀请广西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黎君为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及心理疏导活动。黎君首先从“玩一下吗”小游戏,让老师们从中领悟到与人进行沟通交流的技巧,并提出“做好人、说好话、做好事”九字真言。接着,从健康的定义、学生的行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师的心理健康及如何开展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方面进行全面解析。黎君深入浅出的讲解、有趣的互动、生动形象的举例,让老师们在情境中体悟与反思。

6月9日、11日,南宁市秀安路小学分别举办主题为“男生女生看过来”的女生、男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其中,在女生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校长冯霞围绕青春期女生的身心特点、卫生健康、心理调试、早恋危害及预防性侵等五个方面,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就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进行讲解和宣传,引导学生以健康的心态,坦然接受青春期所发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掌握青春期生理卫生常识,积极调节情绪,在成长中学会自尊自爱。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表示,全面的青春期健康知识,解答了她们在成长中的困惑,让大家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做一个自信、自尊、自爱、健康、快乐的女生。

近日,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开展以“人生体验馆”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课,学校心理老师蒙颖通过热身活动“花儿朵朵开”“穿破风雨”帮助学生快速进入心理团辅状态。在“绘制生命树”主题活动中,学生们在树干上写出生命中最重要的5样东西,聆听他人的生命故事并各抒己见,课堂气氛活跃。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将多样的“生命树”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创作和分享的过程中感受生命,帮助学生心怀希望,增强对把握命运的信心和对生命的敬畏。

家校共同联手 关爱心理健康

父母是孩子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认识度,加强亲子沟通的技巧,南宁市凤翔路小学两个校区于6月9日晚分班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线上家长会。家长会上,中社心理援助基金广西站负责人张荻华列举了疫情对孩子情绪、行为、学习和社交方面的影响,通过生动举例分析家长在孩子学习问题上的困扰,并分别从孩子和家长的角度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张荻华还引具事例,重点讲解如何远离悲观情绪,培养积极心态,以及疫情后如何进行心理保健等内容。张荻华认为,对于疫情危机下人们出现的负面情绪或是应激反应,要学会先觉察再接纳,然后合理应对,良好睡眠、丰富饮食、家人团聚、说出情绪、谈论痛苦、保持倾听等都是心理自助的好方法。如果孩子心理或行为出现异常变化,一定要及时就医。本次家长会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为家长们指出了亲子沟通不畅的症结所在,对如何改善关系提供了具体指导,实用性强,可以帮助家长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帮助家长学会读懂孩子、尊重孩子,改善孩子的消极心态。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学初开展了教师心理健康防护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国旗下讲话、线上家长会、班级主题活动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校设有专职心理老师,并开设“玉兰心香园”团体辅导、个人辅导的玉兰特色课程。6月9日,副校长李德组织全校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996”系列活动主题宣讲活动。6月12日,全校班级开展“‘疫’路同心关爱生命”主题班会教育活动,通过播放精心制作的心理微视频、观看战疫视频、讲解心理小知识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孩子们明白生命的重要性和健康的必要性。

6月12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开展了以“积极教育下的情绪管理”为主题的钉钉线上家长会。老师们通过生动的讲解、有趣的案例分析,向家长们传授调节情绪的方法。本次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家长会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干货十足!如及时雨一般帮助我们了解孩子的心理。”家长们说。

(记者/莫俊、黄柳萍、王仕婧、罗婉宁、黄卫红、王海利、林秀君、吴诗玥、李莹莹、蒙颖、覃丽、李敏、图/黄露毅、梁剑钞、廖文瑞、黄维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