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铸“大爱” 优环境 塑文化 育新人

发布时间: 2020-06-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铸“大爱”优环境塑文化育新人

——南宁市大沙田小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

南宁市大沙田小学举办民族运动会,传承民族文化。图为开幕式上朝气蓬勃的学生。(学校供图)

“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南宁市文明校园”“南宁市中小学校常规管理示范学校”“南宁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单位”……一连串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南宁市大沙田小学跨越式发展。

南宁市大沙田小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魂”,以“大爱教育”为“魄”,铸“魂”立“魄”,启迪学生爱自己、爱家人、爱同学、爱老师、爱班级、爱学校、爱家乡、爱自然、爱祖国、爱生命、爱生活的美好心灵,引导孩子充满阳光、充满梦想并成就梦想。   

优化校本环境 

打造爱心乐园

大沙田小学将“三风一训”校园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结合,并在日常的文化建设活动中贯彻到底,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生态。

走进大沙田小学,崇德楼外立墙面印着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直观震撼;校园显眼位置设置有“中国梦”、“大爱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专题宣传板报;教室、楼道有学生绘制的手工作品,图书馆、文化长廊、教学走廊等悬挂名人肖像、格言,“会说话”的墙壁成为爱心教育的阵地……这些伫立于校园各处的文明标杆,是师生行动和生活的导向和指引,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校园整体规划的同时,学校每年开展“最美教室”评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记者看到,教室内有绿意盎然的花景盆栽、彰显班级特色的黑板报以及精美的手工;墙上贴满书法、绘画、手工、习作等;图书角展示了学生“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高尚情趣;“成长树”记录着学生成长历程,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各个角落成为学生学习和展示才能的舞台。   

 

构建“大爱”课程 

培育时代新人

大爱润心田课程是大沙田小学教育的心脏。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爱润心田课程,把学校建成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升“大爱教育”的深度、广度和维度:学校每年举办“童心向党”“我和我的祖国·红领巾献礼”等固定活动,给学生们提供滋养爱国情怀的沃土;日常教育中注重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教育,注重多民族团结教育,激发学生爱民族、爱家乡,增强文化自信;组织开展“我爱红领巾”系列活动,并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不定期宣传播报校内外典型的人和事,弘扬正能量;秉承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组建了各类学生社团,科技、绘画、书法、舞蹈、手工制作等社团百花齐放,丰富学生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据介绍,学校还组织教师把“三爱”以课程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们,编写了《爱在我们身边》《爱伴我们成长》《以爱创造未来》三册教材,在低、中、高等三个年级段使用,使爱的美德永驻孩子心中。   

 

播种爱的种子 

强化实践养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大沙田小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活动,播种爱的种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的血液。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研学等主题活动;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开展系列学雷锋活动,大街上、社区里都是师生献爱心的身影;在特殊节日开展系列感恩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心,真正做到把和谐带进校园,把友善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家长,把谦逊带给他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日常点滴小事中。  

教师要用爱心来培育爱心,用人格来塑造人格,用灵魂来呼唤灵魂。大沙田小学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引导教师爱学生、爱教研。获评“南宁市我最喜爱的老师”的洪芳说:“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大沙田小学校长梁志森表示:“‘大爱教育’是学校的一张名片。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大爱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有机结合,形成育人的强大合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他们始终以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赤子之心,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莫俊、刘松桂、黎敏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