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科技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加速跑 激发首府经济发展潜力与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6-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眼下,南宁正在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推进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以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与活力。

新业态新产业助推创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创新就是要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今年1—5月,南宁中关村(包括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和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入驻企业依旧呈现加速发展态势,营业收入达24亿元,税收达5000万元;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4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990家;新增广西瞪羚企业9家;2020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85家;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5家;累计引进东北大学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等10家知名高校分支机构和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有力推动了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后南宁科技创新工作将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加大研发投入为切入点,以引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为抓手,加大对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强创新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亚楠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提升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引进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积极引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家级研发平台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产教研融合基地等高端创新载体,升级打造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完善优化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重点支持我市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壮大,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产业加快发展。

厚植创新沃土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南宁高新区是我市科技创新的一片沃土,2019年,南宁高新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2115件、发明专利授权667件,分别占全市42.21%、46.35%;累计拥有有效发明4038件,占全市51.68%;高新技术企业达351家,占全市35.5%;新认定“广西瞪羚企业”3家,累计达13家,占全市46%。

南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耕表示,下一步,南宁高新区要聚焦创新驱动,建好平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高水平建设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打造环明月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德科创中心等创新区域与载体,加快形成创新资源聚集的洼地和创新成果涌现的高地。同时,更大范围谋划创新发展,深度参与“南柳桂北”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

作为南宁中关村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副总经理、南宁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执行董事王朝闻表示,随着创新主体的高质量聚集,在疫情影响下,南宁中关村入驻企业依旧呈现加速发展态势,1—5月营收达24亿元、同比增长43%,税收达5000万元、同步增长20%。下一步,南宁中关村将按照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与广西南宁达成的共识,持续深化两地的合作。“我们将与南宁高新区建设集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中关村信息产业园,打造中关村落地南宁可持续发展的永久地标,同步加快建设以南宁中关村为核心的南宁高新区双创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在南宁围绕政策、人才、金融、东盟等创新要素构建类中关村的创新生态,助力中关村企业借助‘南宁渠道’优势走向东盟市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拓展全国市场。”

强创新重研发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

强创新也离不开企业的不断努力。我市科技创新企业在疫情的影响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南宁市做好强创新大文章贡献力量。

自2月3日复工起,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力支持全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将两条刚装备完工的生产线转型生产84消毒液。“消毒液原本不属于公司的经营范围,我们虽有成熟的技术和设备,但没有资质许可,缺乏生产消毒水的原料……”该公司董事陈成说,在疫情面前,政府各部门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强大合力,使企业得以在短短几天内迅速转型生产84消毒液,展现了科学防疫的“南宁速度”。陈成表示,目前该公司把能用于消毒液生产的几条自动化灌装线全部投入消毒液生产,下一步,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今年全国两会就科技创新提出的“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等部署,努力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纳安丹吉(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毅霖介绍,在疫情影响下,该企业在稳步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现在我们的产品已销售至国内80%的省份;国外市场的开拓也超过预期,截至目前我们的产品已远销5个国家。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关注南宁周边粮食蔬菜种植户和农业公司,优先为这些客户供应需求的灌溉产品,协助确保地区粮食蔬菜供应充足,为南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南宁众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晓表示,下一步,企业将在3个月内力争实现“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试剂盒”“非洲猪瘟快速诊断试剂盒”取得国家正式批准文号。“这是生物医药领域的重大创新,为南宁市生物医药行业的整体提高和高质量、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在疫情期间,广西卡迪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研发并在微弧氧化技术上取得了新突破,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微弧氧化技术在应用中电解质成分无强酸强碱,无毒无害且经久耐用,在生产过程中无需更换,洗涤废水可以作为电解质加水,处理过程基本无废水排放,符合国家环保要求,解决了传统阳极氧化技术存在强酸强碱污染问题,是未来电镀产业首选的金属表面处理工艺。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微弧氧化的核心技术,完成微弧氧化技术相关设备工程化并开始服务于电镀行业。”公司总经理滕煜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