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垃圾分类“净”校园 文明花开育新人

发布时间: 2020-06-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陆炫 |责任编辑: 李鑫

为更好地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兴宁区兴桂路小学秉承培养“品德好、本领强、勇创新”芬芳学子的育人理念,多点发力,让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有特色、有质量、有品质”。

培育“生长点”,多样活动传播时尚理念

兴桂路小学通过打造公众号、兴桂领读者节目、宣传板报、垃圾分类游戏区等宣传阵地,将垃圾分类与德育教育紧密结合,广泛开展校内外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培育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生长点”。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该校积极开展“绿色环保”系列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编成节目搬上舞台,融入活动。同时,将垃圾分类考核、奖励与每周班级评比挂钩,细化考评,落实奖励,树立典型。此外,还以班级为单位,每月举行一次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截至目前,该校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共举行晨会、主题班会64次;开展校外实践活动6次、校内实践活动12次,覆盖3000余人。形式多样的活动,逐渐将垃圾分类时尚理念内化,潜移默化地转变为学生的分类习惯。

抓实“关键点”,“校园小手”弘扬文明新风

垃圾分类投放习惯的养成,还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宣传教育延伸至家庭。兴桂路小学用好各类课后活动,引导孩子们将课堂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带到校外,分享给家人、邻居。

该校组建了一支红领巾志愿队,开展“芬芳宝贝进社区,垃圾分类齐参与”系列活动,通过到社区发放问卷调查表,向住户介绍垃圾分类等知识;和父母一起调查自家生活垃圾构成情况,将合理分类的结果带到学校与同学分享;将垃圾分类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制作手抄报、环保小手工等。

精细“闪光点”,助推学校实现零废弃

兴桂路小学提出了“精细闪光点”的管理要求,在全校推广“芬芳银行”环保资金积攒活动,逐步实现零废弃。   该校在各班设置了可回收垃圾箱,将本班的废纸、喝完的牛奶盒清洗折叠之后放进箱内,月底统一卖给废品收购站,所得款项作为班会费,为同学们购买奖品、布置班级文化氛围等。这样既传递了环保理念,又使学生体验到循环经济的乐趣,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为了使循环经济理念入脑入心,学校精心设计了不同年级的课程和不同层次的任务。其中,安排中年级学生前往南宁市三峰能源环保基地开展研学活动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