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弘扬文明新风 争当文明使者

发布时间: 2020-06-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弘扬文明新风争当文明使者

南宁市秀田小学开展主题活动把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校长张萦正在向孩子们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刘海莲摄)

学校是传播文明的摇篮,文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

南宁市秀田小学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师风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等系列主题活动,使广大师生把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员带头先行 文明创建从我做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南宁市秀田小学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师生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中。6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主题为“创建文明城市,我是党员我承诺”的2020年第二季度党员大会,五个校区利用直播同步进行。

“我是党员我承诺,文明实践、党员先行,坚决扛起创城整改提升工作的政治责任;带头响应组织号召,从自己做起,带动身边亲友,积极投身到创城实践中去……”宣誓仪式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在会场里激扬回荡,全体党员决心从文明礼仪做起,从出行交通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作为党员教师更加要在创城中担当作为、勇创佳绩,以实际行动为城市的荣誉真正负起责任。”学校党员教师纷纷认为,通过此次活动,激发调动了大家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在全校上下营造出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使创城过程成为大家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过程。

丰富教育载体 提升师生文明素质

走进秀田小学友爱校区,只见学校绿树成荫,校园四处挂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和市民公约等。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秀田小学六(1)班学生刘镇涛一口气背出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每天至少背两次核心价值观。”他说,自己要“小手牵大手”,和爸爸妈妈一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在秀田小学,几乎所有师生都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记于心,这也得益于他们别出心裁的宣传方式。

学校利用每一个机会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悬挂宣传标语、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班会等有效方式和载体,向学生宣读讲解,提高全校师生和家长对创城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

作为学生的榜样以及引导者,老师在学生心里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6月19日,南宁市秀田小学通过直播方式召开的五校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学校校长张萦和全体师生一起背诵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内涵”“文明校园建设‘六个好’”等内容。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校长张萦表示,学校全体师生必将积极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志愿服务 争当公益文明使者

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积极作用,南宁市秀田小学发挥广大党员志愿者和红领巾志愿者的力量,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清理卫生死角、划车位线规范停车、铲除楼道小广告……在友爱校区,党员教师和家属们在教师宿舍区内开展创文明城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大清扫活动。汗水湿透了每一位老师的衣服,但没有一个人喊累,更没有一个人愿意停下手中的活独自休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校园及周边的垃圾、杂草、杂物等都被清理干净,宿舍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学校红领巾志愿者和家长志愿者一起,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6月25日,南宁市秀田小学二(3)班红领巾志愿者走进中华社区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红领巾志愿者来到社区里和家长志愿者们一起清理垃圾;来到临街商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发放文明宣传单。红领巾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社会公益活动,我们发现其实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也是给我们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陈媚、庞伟华、严丽艳、黄业绩、图/刘海莲)

 

相关文章